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养老保险继承再起争议 退休后多少钱够用?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54: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对于养老金,人们总是存在各种复杂的感情。有的时候,人们担心养老金不够用,根本不能支撑退休后的生活,这也就是“人还在,钱没了。”另一方面,人们又担心:“要是人先走了,缴纳了很多年的养老金是不是也一样不在了?”最近,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在养老保险制度修正的时候,统筹账户应该设定一个最低发放年限,如果没达到最低年限,剩余年限的钱也应由子女继承。关于养老金可否继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退休后,多少钱够用,不但是许多老年人的现实问题,也引发很多年轻人的思考。

  退休后多少钱够养老?

  未来中国老年人有多少?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将达到38.6%。

  老年群体的数量庞大,对于个体来说,多少钱够退休养老也是一直存在各种讨论。几年前,北京金融学教授钟伟提出,“2027年退休的职工,在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虽然,不少专家指出该教授观点言过其实,但也反映出这样一个现实,未来养老不轻松。

  到底北京养老需要多少钱?具体到每个家庭也不尽相同。从央企退休的赵先生和老伴退休的全部收入加起来在8000元左右。虽然和退休前家庭年收入40万元不能相提并论,这个退休金在北京也就算中等水平。但赵先生表示,如果不生大病,家庭没有意外的重大开支,也够生活的了。

  赵先生算了一笔账,首先不用还房贷,老两口每月吃饭花销为2500元。日常水电和交通出行花销为800元。生活日用品和杂物支出为1000元。退休聚会和娱乐支出为1000元。带孙子出去玩买零食和玩具支出600元。每月的盈余再加上存款,可供老两口出去旅游一次。这样算下来,只要不得大病,一家两位老人退休金8000元足够了,如果再节省一些,5000元也够。

  事实上,到底多少钱够养老,国际上是用“养老金替代率”计算的,也就是以“某年度新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上一年度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来计算。

  一般来说,退休后每月收入能达到退休前每月收入的80%左右,就可基本维持老年基本生活所需,并保证一定的质量。眼下已经退休的父辈人群中,不少人的养老金替代率在80%到90%左右,因此退休后他们仍能维持过去的生活水平甚至还能有所提高。

  不过,对于目前社会的中产阶层,已经过惯了“好日子”,基础养老可能不能满足其需求。一位40岁的上班族男士告诉记者,如果退休后仅仅生活,在北京5000元也能过。但是前提是没有其他花销,比如不买高科技产品,不买新款手机电脑,不去最流行的餐厅吃饭。对于父辈来说这不成问题,但是对于网络时代的一代人来说,这些都是需要未来支出的,基础养老根本不够。

  养老金继承制有望实施

  上班族,每个月的工资条上都有缴纳社保这一项,对于这个项目真正意味着什么,很多年轻人现在可能并不清楚,因为这些养老保险和自己退休生活的关系似乎要过几十年才能体现。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保险却意味着每个月去银行排队的一天,意味着大部分生活来源,对于其上面几十元金额的变动,他们也一清二楚。

  正是每月都要缴款,让很多人对于养老金的余额归属有着别样的担心,特别是对于缴纳养老金“亏了”的担心。有人表示“工薪族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交钱,但是可能去世后,自己交的钱还没有领完就‘充公’了,难道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活得久一点吗?”

  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读。查询人保部《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就可以看到其中有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可以全部继承。而在此前,参保人死亡,继承人只能继承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利息等资金,但个人账户中的政府补贴(含政府代其缴纳的养老金)的资金或余额,则不能继承。

  “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可以全部继承”已经明确写入了法律条文,似乎可以解答一些人的疑问。近日,又有人保部门的专家向媒体表示,下一步在养老保险制度修正的时候,统筹账户应该设定一个最低发放年限,如果没达到最低年限,剩余年限的钱也应由子女继承。

  多缴纳养老保险合适吗?

  年轻的上班族小张,其单位为他缴纳养老保险是按照最高的上限缴纳的,拿到扣除养老保险后不多的工资,小张觉得这个月的钱不够用了。对于缴纳养老保险可以多领退休金的说法,小张觉得那是很遥远的事情,而且现在所缴纳的养老保险未来领取不一定合适,还不如现在手头多宽裕些。

  中年人老王是个自由职业者,需要自己缴纳社保。在缴满了15年养老保险之后,他没有再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因为别人告诉他:活得长才合适,万一活到60岁人没了,多缴纳养老金也不划算。另外,考虑未来通胀,养老金也拿不到多少。

  实际上,人们的这种担心并非个案,社会对于多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一直存在争议。养老金划算与否与人们的预期寿命有关。以5000元月薪的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为例,分别缴满15年和35年,根据现有的养老制度计算,不论是哪一种缴费方式,60岁退休后,该职员必须至少连续领取养老金16至17年才能拿回企业及自己缴纳的全部费用。

  对养老保险划不划算的担心是否有道理呢?有关专家指出,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缴得多、长,领的养老金水平自然高。15年只是判断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后能否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以企业职工为例,企业职工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相应的计发月数。

  养老问题专业人士也指出,任何事关利益的账目,必须要算清才能打消公众疑虑,尤其是事关养老保障的账目,对于像统筹账户部分能否设立最低领取年限的制度设计提议,相关部门也应该尽快考虑,只有制度设计合理了,大家才有“多缴多得”的动力。

  养老保障应由三部分构成

  专家建议,完善的养老保障应该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这部分比例大约占养老金总数的30%。二是企业为员工准备养老的企业年金,比例也是30%左右。三是个人为养老准备的资金,包括商业年金、基金、股票、银行储蓄、债券、房地产等金融工具或实物投资,这部分比例大约占养老金总数的40%。

  不过,在这些部分中,企业年金一般由有能力的企业自愿建立,也就是说,选择权和主动权都在企业手里,所以目前只有很少的企业职工能享受到。

  商业年金保险就犹如个人养老规划的“守门员”,一般而言,基金、股票、房地产会带来较大的收益预期,但同时伴随着的高风险也不容忽视。它们犹如球场上的前锋、前卫,冲杀在前的同时,也随时有“受伤”的风险。商业养老保险则是专钱专用。就长期确定的固定养老规划而言,商业年金可以在被保险人年老退休或保期届满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按期支付养老金,也是养老补充的一种。

  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最新发布《2015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51,排名与美国并列全球第三。从三年来的数据看,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稳步上升(前年的指数为6.30)。调研组认为,偏好储蓄的习惯是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指数在世界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然而,退休准备指数得分高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已经做得足够充分。比如,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对于退休并没有充分的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