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刘士余挂帅证监会 重振股市三把火怎么烧?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5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证监会主席终于换了,这个距离上一次肖钢被下课仅有一个月,但这次是真格了。

  2月20日,新华社对外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刘士余三把火怎么烧 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刘士余而言,即将迎来的会是什么?他能否重振股市?

  2016年,证监会的头等大事就是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更是首当其冲,这件让证监会真正简政放权的大事无疑是最大的一把火;曾经历经两次暴跌,风雨飘摇的股市,如何防范其市场风险,加强监管,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法制化,尤其是《证券法》的修订,则成为第二件大事;最后,加大基础制度建设,维护市场“三公”,大力推进投资者保护,规范上市公司,提高监管的执行力则成为最后一把火。

  大金融扎实功底

  刘士余何许人也?他在履新证监会前在中国农业银行担任为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男,1961年11月出生,江苏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纵观刘士余的工作简历,其近20年的央行工作背景可谓极其资深。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央行工作前,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体改工作一干就将近十年。

  随后,刘士余调入央行工作。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2004年0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6年0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一干又是18年。

  2014年10月,刘士余被调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农行工作最短,不到一年半时间。

  据记者采访进一步了解,刘士余在央行工作时已经接触资本市场的业务,特别是券商的改制。他曾主导汇金注资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2005年券商治理时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情况。另外,体改委工作让他了解股市最初设计时存在的时代局限。后来才有了证监会,体改委负责股份公司,证监会负责上市。

  拥有扎实大金融功底刘士余成为新任证监会主席无疑令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

  

  刘士余三把火怎么烧 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

   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

  令股民最关心的直接问题无疑是新主席的上任能否重振股市?市场还会不会有更多的腐败和内幕交易?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的更换对于股市短期的涨跌并无直接关系。从中长期看,新主席的上任能否为未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将是至关重要的。

  董登新指出,从历届上任的证监会主席来看,都是具有扎实的金融功底。当然在证监会这个位置何人最为合适,并没有一个标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最重要的并不是证监会主席换人,而是其如何将既有的改革方针,将市场化的改革坚定的进行下去。从客观上讲,改革者个人的改革魄力和决心对于整个改革的进程有很大的影响,改革要抛开个人荣辱,靠勇气胆略,要创造条件克服障碍前行。

  纵观2016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发展多层级股权上市场,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成为头等大事,这事关证监会实质简政放权,资本市场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如何推进该项市场化改革,务必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形成市场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责任体系,这着实考验着刘士余,在推进注册制的同时,又要把握好节奏,控制发行数量。

  在董登新看来,两会前选择宣布证监会主席换将,或颇具心意。一方面,两会召开在即,新的主席在两会时可以对市场的改革思路和理念更多的阐述和表达,另一方面,股市在前期大跌后刚刚企稳,此刻将证券监管系统注入新鲜血液也是表达高层的一种姿态,对改革的决心和对市场的关心。

  有人将证监会主席的位置比喻成一项高危职业,股市一旦下跌,总会招致骂声一片,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对此,董登新认为,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是打破政策市的利器。资本市场的改革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进行。首先,证监会要敢于自我革命,将有形的手关进制度的笼子约束起来,进一步加强尽管,简政放权,还权于市场。其次,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将投资者保护纳入法网。最后,要立足监管,严厉惩处市场内幕交易,将打击资本市场犯罪进行到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