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德国制造”究竟有什么奥秘?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1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德国制造:一个国家品牌如何跑赢时间》

  德国制造的首要奥秘就在于,这个国家各行各业都拥有一大批体量不大、却是其所在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家族企业。在中国,企业家和经理人通过商学院等渠道,接触到的产权和治理观点是,公众企业(上市公司)优于家族企业,因为所有权与管理权实现分离后,企业管理将更可能引入专业人才,实现专业化管理;企业应尽可能将非核心业务外包,以降低成本。但在以德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多数企业并不追求跨界发展,满足于相对较小的规模,实行创业家或企业家的家族管理,在细小的领域保持高度专注,拒绝将业务哪怕是非核心业务外包,理由是由此可以更好地实现全流程质量管控。

  很难说哪种模式更好。第一种模式主要存在于美国,以及深受美国模式影响的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更可能因此诞生“轻型化”的大公司、混业公司,更可能涌动创业浪潮。第二种模式并没有商学院教授所说的那样糟糕。事实上,德式中小规模的家族企业,长期专注于自己的业务领域,没有像上市公司那样过度追求狭隘的财务指标,也确实做到了更好的管控设计和产品质量。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要长于上市公司。

  《财经》杂志高级记者华璐、沈慈晨所著的《德国制造:一个国家品牌如何跑赢时间》一书,近日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以记者对德国制造业、政界、学术界多批受访对象的深入采访为基础,经扎实的实地考察,发掘出德国制造冠绝全球的奥秘。

  德国制造的中坚力量,其实并非人们更为熟知的奔驰、宝马、西门子、蒂森克虏伯等德系知名大企业,而是数量巨大、遍布制造产业各领域的中小企业。如前述,这些中小企业多为家族企业,长期重视对企业家家族成员开展传承观念的引导教育,并因此将长期战略、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内化为历代成员的认知,这也淡化了利润最大化观念的影响。家族企业将决策与执行统一,增强了内部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做到长期专注于选定的细分业务领域。

  书中提到,德国制造企业改善客户关系的秘诀就在于,组建了高水平的安装服务商(负责给用户推荐和安装所需的产品和设备),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让客户体验到优质的购买服务、售后服务,还为企业收集了客户反馈信息。同样,德国制造企业相当重视员工关系,迄今仍有许多公司施行终身雇佣,这也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忠诚度。

  德国企业不同于美国同行,后者更希望找到启动颠覆性创新的思路,而前者则专注于通过持续的工艺流程、销售方式、产品服务等多方面的创新,来让产品显得更趋精致。持续性创新说起来容易,其实实践难度很大,德国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跟德国延续了近两个世纪的职业化教育传统紧密相关。

  本书还介绍了近年来德国政府、企业界为适应本土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教育水平较低的外来移民增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加剧等外部挑战,强化研发创新、加快产业和装备输出、加大对移民接受职业教育的投入等方面的应对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