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比拼轻型银行收入 招行总资产被中信兴业赶超排名降两位

  • 发布时间:2016-05-04 10:04: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5月4日讯(记者 胡爱善) 近日,A股16家上市银行一季报披露完毕,整体净利同比增长2.81%,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受息差收窄影响,5家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全部为负增长。在这样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于轻资本型的中间业务依赖程度不断提升。

  具体来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5家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为4419.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3%。其中,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为1188.10亿元,同比下降5.17%。工商银行管理层认为,受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五次降息的持续影响,工商银行年化净利息收益率为2.28%,比上年全年下降19个基点。

  贷款重新定价是影响银行一季度利息收入的主要负面因素。平安证券认为,在银行息差逐步收窄挤压利息收入的背景下,银行对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倾注程度不断提升,包括代理、理财、投行、托管等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成为银行提升业绩的重要因素。

  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快速增长 招行总资产负增长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资产规模为54320亿元,较去年末的54749亿元微降0.78%。与此同时,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52亿元,同比增长14.79%。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招商银行营收的快速增长脱离了资产规模扩张的拉动,“轻型银行”战略转型逐步推进。

  招商银行对于“轻型银行”的定义主要包括在两块:第一要资产轻,即以较少的资产增速实现更多的营业收入;第二是体现在轻运营,即非利息净收入增速快,占比要高。

  WIND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去年末以54749亿元的总资产规模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6位,高于同期兴业银行的52988.80亿元以及中信银行的51222.92亿元。仅仅过了一个季度,招商银行总资产规模排名下降了2位位列第8名,被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赶超。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数据来源:WIND)

  除招商银行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一季度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在快速增长,非息收入占比提升。

  兴业银行一季度手续费等中间收入同比增长18.23%。兴业银行以轻资本、轻资产为特征的重点业务快速发展。2015年,承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达3842.45亿元,同比增长22.14%;理财产品日均存量13476.41亿元,同比增长60.27%;资产托管年末规模达72139.48亿元,较年初增长52.64%。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在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兴业银行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努力打造‘成功转型的好银行’。经营模式要真正实现‘轻资本’。通过合理把握表内与表外、代客与自营业务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发展节奏,以尽可能少的资本消耗推动银行服务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在全社会投融资服务中的市场份额。”

  浦发银行一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67.6%,增速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浦发银行表示,2016年将通过做强交易银行、投行与资管、同业与托管等业务,做大零售与小微、非信贷资产、国际化和非银行子公司等业务,带动全行整体的战略转型。

  2016年一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60.28亿元,同比增加31.50亿元,增幅24.46%;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率为39.94%,同比提高4.20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非息收入占比连创新高。2016年一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91.34亿元,同比增长65.26%,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6.74%提升至33.18%,投行、托管、银行卡、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

  国有大行手续费收入持续回暖

  在5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一季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超过10%,分别达到16.9%和13.1%。其中,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非利息收入750.79亿元,同比增长34.3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4.85亿元,同比增长16.86%,占营收比重环比提高4.3个百分点至25.7%。

  在2015年,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分别为4.62%和8.2%。相比于2015年,一季度国有大行手续费收入呈现回暖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