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中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

  • 发布时间:2016-04-13 10:23: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转基因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发展转基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球转基因研发发展势头强劲,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 廖西元 (中国网财经 张少雷 摄)

  廖西元称,发展转基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对转基因工作要求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即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全球转基因研发发展势头强劲。研发对象更加广泛,已涵盖了至少35个科,200多个种,涉及大豆、玉米、棉花、油菜、水稻和小麦等重要农作物,以及蔬菜、瓜果、牧草、花卉、林木及特用植物等。研究目标更加多样,由抗虫和抗除草剂等传统性状向抗逆、抗病、品质改良、营养保健拓展。转基因技术更加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定点重组技术的突破使基因操作实现安全化、精准化。

  中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必须在转基因技术上占有一席之地。为此,国务院2008年批准设立了转基因重大专项,支持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我国科研人员克隆了100多个重要基因,获得1000多项专利,取得了抗虫棉、抗虫玉米、耐除草剂大豆等一批重大成果,我国自主基因、自主技术、自主品种的研发能力显著提升。

  全球转基因产业化应用发展迅速。1996年转基因作物开始商业化种植,到2015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已经增加到29个,年种植面积超过27亿亩。转基因技术的推广显著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2015年转基因棉花推广种植5000万亩,番木瓜种植15万亩。

  转基因技术产生以来,为保障转基因产品安全,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制定了一系列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评价准则。依照这些评价准则,各国制定了相应的评价规范和标准。从科学研究上讲,众多国际专业机构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已有权威结论,就是通过批准上市的转基因产品都是安全的。从生产和消费实践看,20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累计种植近300亿亩,至今未发现被证实的转基因食品安全事件。因此,经过科学家安全评价、政府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我国按照全球公认的评价准则,借鉴欧美普遍做法,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了涵盖1个国务院条例、5个部门规章的法律法规体系,覆盖转基因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审批和产品强制标识等各环节。组建了由64名专家院士等组成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47位专家组成的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2个第三方检验测试机构,负责转基因安全评价、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国务院建立了由农业、科技、环保、卫生、质检、食药等12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农业部设立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转基因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为我国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转基因工作的战略部署,按照《种子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严格监管。一是我们每年专题研究和部署转基因监管工作,要求严把研发试验关、品种审定关、生产流通关,有效防范转基因育种材料、转基因品种和转基因种子非法扩散。二是加强联合督导,在春耕备耕、秋收冬种、购种销种关键时节,对制种基地和种子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近年发现有问题及被举报的种子企业、经营门店和乡村经销点全覆盖抽检,重点市县分组包片,严防非法转基因种子落地。三是严肃查处违法种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期,我们还将对转基因作物监管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和安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