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又现奇葩:壳公司募资30亿收购美国医药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56: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金易子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记者 郑岚予 金易子)名不见经传的新三板壳公司一夜被注入雄厚资金,野心勃勃要投资纳斯达克医药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一张口便是30亿,让人目瞪口呆的同时众多质疑纷至沓来,到底是为了圈钱的圈套还是借助新三板独特的土壤培育出的优质项目?首期资金已经初具规模,6.5亿真金白银是纯粹的资本逐利抑或真为普惠众生的善举?

  2月29日,全有时代(430187)阿波罗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司正式宣布更名“东方略”,并对外界质疑一一对中国网财经予以回应。

  狮子大开口为哪般

  1月14日,全有时代拟募资30亿的消息在新三板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这家2015年上半年收入仅为649万,净利润不到22万的专用设备制造公司,却宣称拟在生物医药领域及互联网医疗领域大力发展,而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狮子大开口”的定增预案更是创下目前新三板医药领域的募资额纪录。

  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开创了人类认识月球的新纪元,全有时代也将此次对国内生物医药模式的颇具独创性的探索命名为“阿波罗计划”。

  阿波罗计划的宣布并非毫无征兆。早在去年8月,前董事长曹全有因个人年龄和身体原因提出辞职,并称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随后在换届选举中,仇思念被选为新任董事长,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担任3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长年并购顾问的投资银行——东方高圣的总经理。

  具体而言,阿波罗计划发起的30亿规模定增资金将用于肝病、心脑血管、抗肿瘤三个领域的进入临床三期、预期可以通过FDA审批的海外一类生物新药,且其投资标的均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医药企业。

  “即使到了临床三期,在研产品的成功率仅53%左右,控制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大投资数量、分散投资。”仇思念指出,美国等发达国家生物医药的研发投入至少需要几亿美金,根据预算,阿波罗计划单个项目投资规模为一亿美金左右,“我们拟投资5个项目,根据概率将至少成功1-2个,只要一个成功便能收回投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传统投资机构、投资基金,除却股权投资,阿波罗计划更偏重于投资医药上市公司的核心产品在中国的专利和授权,并最终实现这些品种在中国的落地。

  为何选择新三板?

  “做这件事唯一的选择只有新三板。”参与此次定增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弛表示,新三板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精神为阿波罗计划提供土壤,借壳全有时代并进行30亿定增,在A股是不可能完成的。

  “新三板市场制度灵活,不设置收入及净利润门槛,是新药研发机构最适合的资本平台。”仇思念指出,新三板中仁会生物、天阶生物、诺思兰德、科新生物、众合生物等五家暂无生物制药生产批文的挂牌公司不仅成功融资,且备受资本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阿波罗计划”的开创性还体现在定增方式上。“由于之前无利润支撑,不同于根据利润相应倍数估值的定增,阿波罗计划更像是30亿规模的基金。”啃哥张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入股成本低,流通性好,几乎没有锁定期。

  在啃哥张驰看来,这开创中国资本市场先例的定增模式或将成为“潮流”,但同时无利润风险相对较大,也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据阿波罗计划的各位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介绍,目前阿波罗计划已完成了投资团队和顾问机构的初步搭建,投资团队已经完成对美国目标公司的初步筛选,锁定了潜在投资目标,并开始接触洽商。

  不仅如此,在阿波罗计划的30亿定增计划中,发布会当天已超额完成首期的6亿额度。东方高圣、新鼎资本、星空资本、深圳熔岩四家机构分别以2.5亿、2亿、1亿、1亿的额度与全有时代(东方略)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到底是情怀还是利润驱动?

  数据显示,中国乙肝患者近亿人,心脑血管病患者近三亿人,每年新发癌症病人300多万。 “美国高速发展的生物医疗技术让人民看到了治愈的曙光,对于中国众多患者,又要如何帮助他们找到灵丹妙药?” 阿波罗计划负责人之一、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说,阿波罗计划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

  “当我们在做正确事情的时候,发现整个世界都在为你鼓劲。”陈明键感叹道。

  从去年下半年阿波罗计划启动开始,相关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其“保驾护航”。如去年底开始试行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一改过去只有医药企业可以拥有药品批文、药品专利只能用于投资的局面,使得经历过临床试验的公司也能够获得药品批文。

  除此之外,就在几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文称,对于已经在国外上市或已经开展临床实验的药品,在中国国内申请注册可以优先审评审批。“这意味着,我们每引进新药,到能服务于中国患者的时间或缩短3-5年。” 陈明键指出。

  “至今还有质疑,阿波罗登月计划可能根本没有实现过,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带动了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陈明键认为,全有时代的阿波罗计划或也将对国内生物医药企业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仿制药大行其道,却鲜有原研药。”啃哥张弛认为,阿波罗计划甚至可能是改变时代的计划——到海外收购原研药企业,从而改变原研药稀缺的历史。

  而对于新三板而言,啃哥张弛认为,就像去年新三板PE公司另类融资方式改变PE新三板路程,全有时代的案例会否改变医药投资界甚至医药产业格局可以期待。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啃哥张弛看来,投资除了赚钱,情怀也很重要,“投资一些有意义的事,全力以赴去做。所谓‘追求理想顺道赚钱’,除了给出资人金钱回报以外,也能给社会留下财富。”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