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2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2月17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据发改委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但总体上,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蔬菜价格上涨可能对1月、2月CPI产生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赵辰昕表示,蔬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对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撑作用。分析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情况,都会增加市场消费需求。而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

  从历年情况看,自节前20天左右到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另一方面是遭遇大范围寒潮雨雪天气。今年春节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较严重的寒潮雨雪天气,尤其是南方地区雨雪天气较多,年前媒体报道了霸王级寒潮来袭的情况,那种冷大家都感受到了,我想蔬菜也感受到了。蔬菜遭受冻害,部分地区道路积雪结冰,交通运输受到阻碍,副食品区域间流通不畅,备货采购也因这种大寒潮推后集中在节前十天左右,加剧了食品,特别是蔬菜的价格上涨压力。

  同时赵辰昕强调,尽管在春节消费高峰期间出现了大范围恶劣天气,但总体上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

  为防止出现价格大幅波动,避免极端天气造成供应断档,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改委节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重要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遭遇寒潮雨雪天气的浙江、江苏等地发展改革部门,在节前启动了应急价格监测预案,在春节期间安排专人开展市场调查巡视,一些地区还充分发挥平价商店作用,保障节日前后市场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赵辰昕表示,近期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这种明显上涨应该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的波动对全年CPI的影响应该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