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3年成绩单:市值翻番 多层次架构日趋完善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56: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铭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2月1日讯(记者 吴铭)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习李政府掌舵中国已三年有余。这三年来,我国经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趋完善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十八届四中全会推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加快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直接金融机制和创新直接金融产品,推进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

  这三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组数据很能说明成果:

  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为41.79万亿元,两市总市值为53.13万亿元;拥有上市公司共2827家。而2012年末,沪深两市总市值仅为22.74万亿。三年来,A股总市值增长133.64%。

  定位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于2012年下半年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成绩斐然。截至2016年1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了5474家;总股本达到3162.63亿股;做市转让家数爆发性增长,已经接近1200家。仅2015一年融资金额就超过1200亿元。

  另外,在债券市场方面,除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外,政策性金融债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上市,为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减记债补充资本提供制度支持。同时,债券发行体制进一步完善,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强化市场信用约束。

  在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原油期货市场建设蹄疾步稳,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完善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税收、会计等制度保障,培育和发展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

  目前,完善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可以预期的重要方向包括新三板扩容、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酝酿、创业板改革的深化等。据悉,沪深交易所股票市场内部改革仍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积极推动设立战略新兴板,深交所在酝酿创业板改革。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推进

  早在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提出将推出沪港通后,当即引起极大的轰动。在李克强宣布沪港通启动后不到3小时,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即发布联合公告,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等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经过7个多月的准备,备受瞩目的沪港通终于获批,同年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批准11月17日正式启动沪港通。

  至2015年11月16日收盘,沪港通整整运行了一周年,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开通满一年的236个交易日内,沪股通累计成交15388.28亿元人民币,其中累计买入成交金额8143.36亿元人民币,卖出成交7244.92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7421.67亿港元,其中累计买入成交4308.54亿港元,卖出成交3113.12亿港元。按照当日的1人民币元对1.21671港元汇率换算,累计成交为2.15万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事涉国家战略,未来沪港通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新起点。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

  平安证券预计,深港通有望在2016年一季度或稍晚时候启动。深港通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A股交易制度逐渐转变,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更加国际化。当然,这些影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演变。

  中小投资者迎长效保护机制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证券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依然存在着欺诈上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得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常常受到侵害。究其原因,是中小投资者保护问题的重要意义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九条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证监会在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建立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开展实施“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贯穿和带动全年投资者保护工作。全年处置1.6万件举报,12386热线处理各类投资者诉求近10万件。系统内完成调解1900起纠纷,解决争议涉及金额超过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建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障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使中小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红利,让资本市场助力实现“中国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