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国创富盛:“苦练内功,方可安度寒冬”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47: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王文举

国创富盛董事长龙峻

  中国网财经10月29日讯(记者 王颖) “做到现在,在工厂wifi领域,国创富盛已是遥遥领先。”提到目前同行业竞争的地位与现状时,国创富盛董事长龙峻不无自信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从2001年成立公司为运营商做大型呼叫中心伊始,期间几度转型,也曾放弃创业板转投新三板,也曾因不擅资本运作而错失融资机遇,直至今日成为龙峻口中“移动互联网硬入口”的领军型企业,且在面临所有三板企业都面临的交投寒冬中即将到位一笔“足够完成未来一年工作目标的投资”,提及发展历程,龙峻也是百感交集。

  “都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幸运的是还好我们已经克服了这些困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龙峻如是坦言。

  避开BAT威胁,入主互联网硬入口

  国创富盛成立于2001年,彼时专注于为运营商打造大型呼叫中心,此后转型SP业务,三个月便从业绩0飙升为中国网通第一名,且持续数年之久。2005年开始转型投入互联网加速业务,2011年开始跟中信网络合作运营全国的骨干网,两年前再度启动转型投往wifi方向,开始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AP,目前,国创富盛是全国所有做wifi的公司中唯一具有骨干网资源的公司。

  提及公司的频频转型,龙峻向记者表示,每一步转型都是在迎合互联网大时代的转型:“公司多年为运营商提供互联网加速服务,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能力和资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上网逐步从PC向移动终端迁移,所以公司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切入移动互联网终端。”

  在龙峻看来,国创富盛多年来累积了丰富的客户基础数据,“提升用户体验是我们最擅长的赖以生存的技能”,“我们拥有自己的运营全国性网络的团队”,“上百G白天的空闲流量,可以支撑几千万人上网,意味着我们的运营成本最低”,所以转型投身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便“十分顺畅”。

  至于为何选择wifi领域,龙峻表示“相对互联网应用,我们更擅长相对更基础的层面”,同时他也坦言,互联网应用行业前有BAT几座大山横亘,要求得长足发展便必须回避转投更基础的网络层。

  “BAT做应用层,国创富盛做网络层,结合起来就是一个生态链,我们彼此擅长的东西对方都不擅长,便不用担心竞争。”龙峻如是对记者坦言,同时表示,尽管目前BAT也已对一些wifi公司进行投资,但“我们对自己的定位认知清晰,作为互联网的硬入口不会站进BAT中任何一家公司的阵营”。

  据龙峻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国创富盛在工厂wifi领域已签约工厂约逾1300家,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在学校wifi领域也覆盖了几十所大学;移动人群方面也覆盖了130多家三甲医院为主的医疗机构,且还在不断向外拓展中。

  跌宕“撞”进新三板

  “起初的目标是创业板,创业板停摆的时间里我们登陆了新三板,从申报材料到通过审核仅仅用了27天。”提到挂牌新三板的契机时,龙峻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

  2013年8月的新三板远未到热火朝天的时日,对于为何会选择彼时的三板市场,龙峻不无自豪地表达了自己的“眼光独到”。

  “机会来的时候总是丑陋的,我更愿意去看趋势。”

  在龙峻看来,沪深两市已成规模,“北京却一直缺少一个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市场,直到有了新三板”,所以在他眼中的新三板市场“一定会成长起来”。

  龙峻坦言登陆新三板之后公司的融资环境确实得到改善,除却银行主动提出为其提供信用贷款外,券商也主动提出要为其发行债券,同时在法人治理、提升公司规范性与品牌影响力方面也起到了一定影响。

  同时龙峻还神秘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将在“合适的时期”发布消息,宣布已跟一家大型投资集团达成协议,进行战略合作。

  同大多数北邮系出身的创业者类似,做技术工程师出身的龙峻起初并不谙资本运作之道,因此也曾因公告、年报数据发布的“事无巨细”而被竞争对手窥知利用,也曾错过年初投资环境最为如火如荼的市场时机,意识到自身的定增需求时便迎头赶上股灾,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谈及此处龙峻也仅是一笑置之:“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可能一开始就做到面面俱到,好在我们终究是在资本的寒冬来临时,谈成了一笔支持新业务发展的融资。”

  据悉,这是国创富盛挂牌以来迎来的第一次定增,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轮融资,用以支持明年一年的工作任务的完成,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未来期待与新三板市场共同成长

  尽管在“资本的寒冬”顺利拿到融资,龙峻对于新三板的未来仍持着理性乐观的态度。

  “随着A股熊市,新三板也受到很大程度影响,交易量从50亿迅速跌至3亿,交投活跃度大幅下降,这对每一个挂牌企业都不是好事。”龙峻如是坦言,“所以我们面临的困难是整个新三板市场上的公司都在面临的困难。”

  但龙峻同时表示,对于新三板“依然看好后续发展”。对于现下炒得热火朝天的“推出分层”、“排出优先股”等举措,他表示了极大的期待,但也谨慎指出,作为新生事物的新三板,发展好坏终究与A股市场甚至整个中国经济大势息息相关。

  “所以尤其在这种寒冬来临的时刻,企业更要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内功练好了,总会有独具眼光的投资商出现,帮助企业实现发展。”龙峻如是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而对于国创富盛自身将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又将怎样“度过资本的寒冬”,龙峻也向记者陈列出了详尽的规划。

  “现在做商业wifi融资最多的是百米生活,融了8000万美金,而我们之后所配套的资金,要远远大于这个数额。”龙峻表示,同时坦言,未来两年国创富盛将进行大面积的“跑马圈地”,业务也将从2B模式转向2C甚至2G方向。

  “明年的目标是要覆盖500万固定场景的用户,覆盖50个无线城市,虽然公司的体量尚不足以打造一个生态链,但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把抢占互联网硬入口这件事做下去,希望覆盖到亿万级的客户。”龙峻信心满满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