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庄荣文:华商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20: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6月2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9日就侨务经济科技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答记者问时表示,“一带一路”跟华商经济密切相关,同时海外华人、华商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庄荣文将“一带一路”中华商的重要作用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能够推动中国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多年来,海外侨商跟国内已形成很好合作,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产能过剩,技术较先进,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跟海外侨商合作,转移出去,进一步发展,这种产业梯度对接,能发挥侨商的作用,也能为侨商带来机遇。

  二是侨商能更多的参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研究情况来看,2011年以来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先后公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根据初步分析,整个东南亚地区从2011到2020年期间,里面大概有1.5万亿基础设施投资。据初步统计,中国企业还有华商企业都有比较丰富的工程建设的经验,通过海外侨商联合中国企业在高铁、公路、港口等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同时为国内企业、侨资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三是推动人民币区域化进展。随着中国和东盟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人民币在东盟地区地位已经仅次于美元。东南亚华商在东盟经济包括金融行业里都占有重要位置,中国大量经贸投资可以通过华商金融桥梁管道的作用来推动人民币广泛使用,促进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

  四是深化海洋经济开发方面也可以进一步合作。21世纪应该说是海洋的世纪,所以从产业合作到能源开发、从深海技术到现代海洋服务业,在这些方面,可以通过华商发挥更好的作用,也可以加强我们跟东盟国家进行海洋经济的合作与开发。

  五是进一步构建科技智力支撑网络。建设海上了丝绸之路需要新的发展思路和科技智力的支撑。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有众多华侨华人的科技精英、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都有利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建设“一带一路”都是体现中国睦邻、互邻、互利共赢的政策和与周边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推进的。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