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盘面快讯 > 正文

字号:  

保险股基本面改善弹性凸显 机构呼吁加大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6-03 10:42: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新华保险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业绩喜人。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4家上市险企实现归属净利润407.6亿元,同比增长78.7%,创出历史新高。

  据了解,407.6亿的规模相当于14年全年净利的46%,相当于全行业净利的47%;除国寿外,另外三家均实现创造了单季度净利新高点。净利高增长受益于保费和投资双驱动,其中保费收入3948.22亿元,同比增长12.6%;投资收益1016.85亿元,同比增长85.1%;计提资产减值52.73亿元,同比负增长33.9%。投资收益和保费双向向好推动季报净利润高增长。

  利润的高增长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1)降息周期,高利率环境显著改善,总保费增速维持高增长,结构显著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预计创五年来新高;2)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浮盈显著增加,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大幅提升。3)国十条明确“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试点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释放积极信号。

  海通证券认为称,税延型养老保险预计2015年试点,保费/投资基本面持续好转,进入良性循环区间,另外,股票、债券市场持续上涨,带动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提升,未来保险公司有望继续增加权益类资产配臵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保险股的上涨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同时,海通证券还表示,保险股是牛市后期品种,建议持股待涨。1)保险是唯一能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标的,牛市中后期权益仓位提升后业绩弹性巨大,资产端负债端双双受益。在过去的牛市中保险明显呈现出牛市中后期品种的特点。目前保险公司权益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增加权益类资产配臵提升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2)同时,市场担心降息所带来的再投资风险,而目前保险公司资产和负债久期基本匹配,甚至部分公司出现资产久期>负债久期,再投资风险较小,目前股价已过度反应此种担心。

  广发证券研报称,当前保险板块涨幅表现远远落后大盘,但却并不意味着保险股已失去投资价值。相反,去年前三季度保险表现也排名倒数,但四季度一举爆发涨幅排名行业第二。除此以外,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政策红利集中。整体而言,2015年保险业正迎来保费高增、投资向好、政策红利等基本面的强劲驱动,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弹性因素的推荐顺序: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截至发稿时,保险板块涨幅逾2%,新华保险涨2.44%,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均飘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