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李浩谈新三板:警钟长鸣 大事可成

  • 发布时间:2015-05-14 10:07: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记者 金易子)随着新三板全国扩容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新三板市场飞速发展。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2400家,目前总市值突破万亿元,新三板也已然成为诸多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然而在一片快速发展的繁华景象背后,也存在着不少质疑。针对新三板的定位和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了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新三板英雄会创始人李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浩指出新三板更接近于“孵化器”而非“跳板”。此外,对于目前新三板存在的负面效应,李浩认为,这可以为监管层、企业和投资者敲响一下警钟,“警钟长鸣,大事可成”。

  新三板是“孵化器”而非“跳板”

  如今,富有朝气的新三板市场吸引着愈来愈多优质企业趋之若鹜,这其中不乏曾冲刺主板市场未果的企业。

  近日,恒信玺利也出现在新三板在审申请挂牌企业之列,消息一发布,又将这家曾多次冲击主板上市未果的企业推向了众人瞩目之焦点。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与此同样转战新三板的还有青雨影视、四维传媒、昌润钻石、凯立德等企业。

  对此,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无论是冲击A股失败还是因为不想再继续排队,很多企业转战新三板是明智之举,“因为一个不确定的结果而去消耗等待,消耗的不仅仅是人力物力,最重要的是加大了很多机会成本。”

  李浩认为,今年的新三板是颠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年,也是挂牌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一年,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同样很快乐。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中小型企业纷纷排队抢滩新三板之时,一些新三板企业却选择终止挂牌,有的转战IPO,亦有一些被主板上市企业所并购。对此现象,业内不乏称新三板是主板“跳板”的质疑声。

  对此,李浩并不赞同“跳板”一说,他称新三板是“孵化器”更为确切,“因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后会不断的规范和壮大,那时转板只是挂牌企业的一个选择而已。”

  针对当前并购现象,李浩认为,未来的新三板将使中国成为全世界并购中心,因为新三板的特点一是小而美,二是短而快,三是标准件,当新三板企业有一万家时候,全世界并购眼光会转到这里来。

  “僵尸股”恐一直存在

  今年以来,新三板交易日趋活跃。据悉,截至5月1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股票成交累计已达711.55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成交额的近6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两千三百余挂牌公司中,日均成交个股数量仅四百余只,甚至存在一些长期零成交的“僵尸股”。

  对此,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僵尸股”现在会有,以后同样会有,因为这最终还是取决于企业的资质。

  李浩认为,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交易固然重要,但更应该把心思放到资本运作上,企业一旦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家的思维要转变成资本家的思维,这样才能跟得上新三板的发展脚步,企业才会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

  除了“僵尸股”横行,一些新三板企业亦在信息披露等方面中暴露问题。今年22家挂牌企业因延迟披露2014年年报,被暂停转让。不仅如此,一些企业为上新三板,通过手段“借壳上市”、“垫资开户”,以及挂牌企业“对倒交易”等违规行为亦引起了业内热议。

  “虽然新三板现在发展的如火如荼,但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挂牌门槛低是新三板最鲜明的市场定位,有利的地方在于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挂牌,当然它的弊处就是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

  不过对此现状,李浩表现得颇为乐观,“有问题我倒觉得是件好事,说明新三板是在不断的发展和规范的过程中,毕竟新三板扩容也才只有一年。”

  “一些负面效应我认为可以为监管层、企业和投资者敲响一下警钟,警钟长鸣,大事可成。”李浩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