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钢铁业处境"难上加难" 优化结构或可破解

  • 发布时间:2015-04-28 17:41: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2015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当前最困难的是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优化自身结构或能解决钢铁行业难题。

  黄立斌指出,近几年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运行情况处于“难上加难”的尴尬境地。一季度,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了1.7%,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了36%,水泥下降了3.4%,利润同比下降了67.6%平板玻璃也下降了6%,润同比下降了26.6%,电解铝行业总体净亏损。受需求有效不足和产能严重过剩的困扰,这几个行业这几年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在持续下滑,且下滑的幅度还比较大。

  黄立斌强调,就钢铁行业来说,解决问题,首先要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四是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五是推进企业“走出去”;六是加强行业管理,抓紧制定行业规划,进一步修订产业政策标准和准入条件。

  黄立斌还指出对于就钢铁行业本身,一是加强和完善钢铁的行业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推进钢铁企业“两化”融合,以信息化技术推进钢铁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加强高强钢筋、钢结构、高性能电工钢、船舶用钢、高品质铁路用钢等的推广应用;四搭建钢铁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推广应用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都是必不可少的有效解决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