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为旅游业添把火 打开4类股翻倍上涨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4-17 07:02: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4月17日讯 (记者 刘小菲)3月28日,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该文件明确指出加强旅游合作,同时还出台了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具体措施,多家券商认为这在政策层面为旅游行业带来又一次新的机遇。随着政策的落实,A股中的西藏旅游北部湾旅等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沿线旅游资源丰富 有望拉动万亿旅游消费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共涉及53个国家,覆盖亚、欧、非三大洲,汇集了全球44亿人口,并且有80%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此聚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古丝绸之路作为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在国际旅游市场影响力较大。国家旅游局将2015年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成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沿线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二次开发旅游资源的行列中来。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在2014年便设立了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首期投资达50亿,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成为重点发展的项目;青海推出了11条丝绸之路旅游精品线路,并且每个季节的主题都不相同,宁夏则将目光放在了开发南方游客群体上,发力冬季游市场。年6月份,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丝路旅游的文化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出入境游双方市场有望实现共赢。

  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泉州、宁波、广州等城市除了港口历史文化遗迹密集分布,三亚、厦门等因为拥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备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目前,海南已经开通了曼谷至海口、海口至首尔以及三亚经停上海至莫斯科的新航线,海南至越南的邮轮旅游航线也将恢复。

  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愿景与行动》多方面涉旅游业 4类股存爆发机遇

  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加强旅游合作。华泰证券表示,这将在政策层面为旅游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相关地区景区资产重估均存在着投资机会。

  《愿景与行动》明确表示,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多家券商表示这对出境游直接形成了利好。签证手续的简化增加了出境便利性,普通市民“说走就走”有望成为现实。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达1.07亿人次,同比增长19.49%,在持续给力的政策环境下,国泰君安预测未来5年出境游人次复合增长率为33.8%,主打出境游产品的众信旅游中国国旅等公司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除此以外,积极进行海外酒店布局的锦江股份也会充分受益。

  文件还指出,要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国家旅游局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2015年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全面推动该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沿线的各地政府在政策上也给予了重点支持。中国网财经梳理资料发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新疆、青海、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10个省份,它们全部将“一带一路”作为重点工作列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全部提到了布局“丝路旅游”。在这10个省内,分布着桂林旅游云南旅游丽江旅游西安旅游曲江文旅等多家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兴业证券认为均将迎来发展机遇。

  海上之路方面,《愿景与行动》明确表示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近几年来,邮轮旅游在国内迅猛发展,来自《2014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去中国大陆全年邮轮运营466航次,同比增长14.78%,其中以中国游客为主的母港航次出入境147.92万人次,增长44.3%,尽管邮轮旅游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但与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不少上市公司早已提前布局,其中不乏旅游类公司的身影,A股上市海峡股份在2013年就开始运营西沙航线,并表示将在2016年将用更豪华的新船替代椰香公主号;另外北部湾旅正在重点运营中国到越南的海上航线,在美股上市的携程去年12月宣布完成对天海邮轮投资,持有该公司35%的股份,据悉,天海邮轮将预计将于下月首航,业绩收获期来临。

  另外,文件还特别提到要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建设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重要门户。据统计,中国每年赴尼游客数量突破10万,而西藏接待来自尼泊尔的游客每年也超过万。有消息称,青藏铁路有望延长至尼泊尔。这对以旅游作为支柱产业的两地来说,促进作用十分可观。同时今年是西藏解放60周年,预计国家对西藏政策支持将继续加大,西藏旅游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A股市场上的西藏旅游也将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

  行业并购提速 旅游股今年存着翻倍空间

  在“一带一路”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市场对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行业内资本运作频繁。2014年,“有钱任性的”万达旅业共揽入了11家旅行社,正在朝2020年前至少开业1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的目标发起进攻;此外,首旅酒店2.7亿并购了南苑股份,众信旅游先是以6.3亿元大手笔吞掉竹园国旅70%股权,随后又以提供不超过6000万元贷款为条件收购悠哉网15%股份。显然,并购重组已然成旅游市场的热词。

  二级市场上,旅游板块指数屡创新高。据Wind统计,自年初以来,该板块整体上涨了85.16%,收益远超券商、房地产等权重板块。个股方面、北部湾旅大涨279.83%,腾邦国际涨140.06%,九华旅游国旅联合股价也均实现了翻倍。昨日收盘数据显示,A股25家旅游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8.08倍,国泰君安在研报中称该数据有望在今年攀升至55倍,从这个角度来讲,旅游股还存在着翻倍空间。(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组)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