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将成博鳌论坛焦点 基建股红包行情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3-26 07:15: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3月26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今日开幕,市场普遍预计“一带一路”将成为会议上重要讨论内容,包括详细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在内的相关实施方案有望出炉。据悉,此清单将规划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

  据民生证券预测,“一带一路”战略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国泰君安表示它给A股市场带来的系统性行情可能延续3-5年。广发证券则称该战略的实施对铁路、公路、港口、油气开采运输、电力电网、通信等基建类上市公司形成利好,拥有大量海外业务的公司业绩更是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一带一路”升温 机构称或拉动GDP增0.25个百分点

  自2013年9月习近平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以来,“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持续升温。去年11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丝路基金,这意味着“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进入务实合作和全面推进新阶段。

  此后,国家高层不仅在APEC峰会等多个场合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更在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一带一路”放在区域三大战略之首,凸显该战略的重要程度。另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2015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市场普遍将2015年被视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实施的关键年。

  截止目前,已经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表示支持并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数量占比超过了九成。这些国家普遍基础设施薄弱,在相关领域急需投资和建设,而中国如何消化过剩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困扰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促进区域内资源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从而使各方实现共赢。

  据民生证券统计,国内各省“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预计影响2015年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

    基建成“一带一路”突破口 三领域受益股迎风起舞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一带一路”很可能影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甚至称该它给A股市场带来的系统性行情可能延续3-5年。广发证券通过研究美日对外投资的扩张与中国目前对外投资的现状,推断基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投资的主要突破口。中国网财经就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电力、油气等能源通道建设及通信设施建设等领域存在的投资机会分别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交通设施建设领域。高铁出海或成首选标的。对于新兴市场和欠发达国家来说,它们对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存在刚性需求,加上近几年来我国铁路技术逐渐成熟,为高铁出海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另外,以李克强总理为代表的国家领导人也在各种外交场合加大了高铁推介力度。截至目前,中国在高铁方面已经与泰国、土耳其、缅甸、老挝等28个国家进行合作,累计里程达5000公里,总投资近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合作的国家大部分都在“一带一路”区域内。国泰君安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落地,高铁走出国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将为国内铁路设备公司创造出更大的增量空间。除合并议案已获证监会通过的中国南北车以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及生产高铁零部件的晋西车轴时代新材均可重点关注。

  公路、航空、港口建设方面,去年9月,中塔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其中提到积极完善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加快中塔公路修复建设;12月,李克强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明确表示,中国将助力哈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目前,连通欧洲西部和中国西部的“双西公路”哈萨克斯坦境内段即将竣工。国金证券认为,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大型施工承包企业业绩将进入暴涨期。

  其次是能源通道领域。随着中俄4000亿美元大单天然气协议的签署,我国西北、东北、东南、西南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格局形成,中亚到新疆、中俄、中缅三大通道及海上通道均位于“一带一路”区域范围。国泰君安指出,伴随着中国同这些国家在油气领域合作的加深,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将进一步提速。国内企业向周边国家油气田运营和对外油气设备出口的步伐也有望加快,杰瑞股份江钻股份惠博普恒泰艾普等A股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另外,受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影响,电力设备企业利润下滑明显。截至昨日,有39家电类设备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深圳惠程净利大降459.34%,中联电气东北电气净利同比跌幅也高达57.37%和37.29%。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力设备开始把目光转向了海外市场。据了解,中亚地区电力建设多年来严重滞后,而我国的电力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这对电力设备“出海”也起了加速作用。布局海外市场多年的特变电工去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264.73亿元,同比大增37.99%,其中境外收入为23亿,国泰君安预计2015年这一数据有望超过60亿元,二级市场的上该股股价也有望翻一倍。

  第三,通信设施建设领域。去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中提到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明确指出“互联互通”是除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包括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银河证券表示,这不仅能打开相关国家经济体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政府对通信基础设施厂商的扶持力度也有望加大。此前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就是在国务院扶持优势装备出口的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获得国开行数百亿的买方信贷融资支持,从而打开了东欧等新兴国家市场。

  另外,有消息称《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有望于近期发布,据悉工信部将在2017年之前支持建设和完善中哈、中吉、中塔、中巴等国际跨境陆地光缆系统。银河证券称已经“走出去”的通信基础设施提供商有望充分受益。中国网财经对具有海外业务的上市公司的去年营收情况进行梳理了,发现海能达卓翼科技信维通信三家公司去年海外营收占比均超过了60%,吴通通讯新世界二六三超过了50%,中兴通讯则为49.34%。

  “一带一路”给基建行业带来众多利好,二级市场上资金对基建股的炒作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自元旦以来,基建股整体上涨32.25%,跑赢大盘近20个百分点。个股方面,除中国建筑以外,其余18只个股全部实现正收益,科达股份涨幅达165.67%,龙元建设园区设计苏交科中铁二局、中国路桥涨幅均超过了50%。兴业证券表示,“一带一路”规划落地在即,作为中国资本输出计划载体,其战略地位将迅速提升,而伴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高铁等基建行业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基建股有望再掀新波澜。(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组)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