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食品饮料股:两轮牛市赢家 有望反攻

  • 发布时间:2015-02-02 07:13: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六:

  中国网财经2月2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4年,A股掀起一波声势浩大的牛市行情,其中券商股以155.14%的涨幅独占鳌头,而食品饮料板块仅上涨28.76%表现垫底。中国网财经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在2007和2009年的两轮牛市中,食品饮料板块均跑赢大盘。多家机构认为,目前A股仍处在本轮大牛市启动的初期,食品饮料股伴随风险的充分释放和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入,估值优势显现,有望在2015年掀起反攻行情。

  A股处本轮牛市初期 食品股补涨需求大

  在解决股权分制、QFII入市、公司业绩增长等诸多利好的支撑下,A股从2005年12月15日至2007年10月16日经历了一轮超级大牛市,期间大盘从1118点攀升至6124点,涨幅达441.33%,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则达到了483%。即使在大盘见顶后的三个月,食品饮料板块持续冲高,截至2008年1月16日累计涨幅高达529%;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这波牛市中,上证指数自1664点上涨到3478点,累计涨幅为101.44%,期间食品饮料板块继续跑赢大盘,涨幅为106%。在此后的六个月中,A股一路跌至2639点,但食品饮料板块则继续上涨了近40个百分点,相对2008年11月份累计涨幅达140%。

  而起于2014年7月22日的本轮牛市,截至2015年1月26日,沪指上涨64.67%,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仅为34.53%,不仅远远跑输大盘,更在两市主要板块涨幅榜中垫底,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随着牛市行情持续深入,板块轮动特点明显,长期滞涨的食品饮料股将迎来补涨的机会。

  行业风险充分释放 估值修复行情呼之欲出

  近两年来,在限制三公消费、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等负面因素压制下,食品饮料行业持续低迷,公司业绩下滑明显。截至2015年1月27日,有37家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预告,其中明确业绩预喜的仅为16家。其中星湖科技预计2014年全年巨亏3.6亿,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则盈利2023万,降幅高达1879.08%;酒鬼酒亏损额达9600万,与2013年亏损3668.36万相比,降幅为227%,退市风险极大;贝因美净利降幅为100%,西藏发展泸州老窖、海信食品、好想你业绩降幅介于50%-100%之间。

  民生证券认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2015年业绩增速将出现回暖。从子行业来讲,饮料、调味品等行业受益行业增长及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在2015年继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白酒业经过两年的调整,经销商去库存化基本结束,在高端白酒涨价、酒企积极开发电商等新渠道的背景下,预计在2015年二季度会实现全面复苏;乳制品方面,2015年原料奶价格将继续回落,成本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加上产品结构的升级和市场扩张步伐加快,上市乳企的毛利率将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估值方面,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以2015年1月27日盘后数据为基准,食品饮料行业动态市盈率平均为22倍,相对市盈率平均为1.4倍,均低于2006年以来35倍和1.8倍的中值水平。瑞银证券分析称,随着行业基本面的缓慢复苏,2015年该板块将会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国企改革持续释放红利机会贯穿2015全年

  2014年12月1日晚间,老白干酒公布了“混改”方案,拉开了食品饮料行业国企改革的序幕。老白干酒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8.25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优秀经销商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分析认为,该举措为老白干酒打开了百亿市场空间,增发摊薄后目标价可达57-68元。2014年12月3日,海南椰岛公告称拟转让全部17.57%国有股,这也意味着海南椰岛国企改革的预期最终落地。国盛证券表示,后续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加快,海南椰岛基本面将迎来实质改观。2015年1月9日,国资委拟向投资者转让沱牌舍得38.78%股权,重组完成后,投资者将持有集团70%的股权,这是目前为止沱牌舍得迈出国企改制最大的一步。另外,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表示2015年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目前公司已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总体设计正在制定中。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截至2015年1月27日,A股有21家国有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进行过混合改制、或存在国企改革意向,但改革力度到位的公司不足10家。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未来国有食品饮料公司改革潜力依然很大,并有望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机会。

  食品饮料股迎最佳买入时机三主线选股

  平安证券称市场风格在2015年或将转换,食品饮料逆袭是大概率事件。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白酒行业恢复和估值提升、食品稳定增长和估值优势,都突显了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价值。申万宏源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基本面见底特征明确,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国企改革、创新模式、并购成长等都将是带动该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在此基础上,申万宏源将食品饮料股列入“拿得放心”的品种行列,并称该板块将在2015年有稳定收益,目前是买入的最佳时机。

  方正证券则认为,食品饮料属于后周期板块,伴随着经济企稳带动下的需求回升和国企改革的深入,该行业将在2015年否极泰来,相关概念股将发动反攻。至于选股逻辑,方正证券称可遵循三条主线:一业绩确定的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如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五粮液等;二是具有国企改制、并购、创新转型催化剂概念老白干酒、古井贡酒光明乳业中炬高新百润股份等公司。三是基本面见底,业绩存反转改善预期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