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高铁股:海内外齐开花 3类股或翻倍

  • 发布时间:2015-01-28 07:12: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五:

  中国网财经1月28日讯(记者 刘小菲)2014年,高铁行业大事不断,从铁路投资持续加码,到下半年高铁出海提速,再到年底的南北车合并,都无一例外的成为高铁概念股乃至大盘反弹的重要驱动力。统计显示,高铁概念股2014年整体上涨150.15%,坐上了同期行业板块涨幅的第二把交椅,表现仅次于券商股。中国网财经分析近20家券商的2015年策略报告,高铁股得到了10家以上券商的一致推荐。机构认为,高铁板块2015年催化剂仍然较多,业绩将面临爆发式增长,高铁机车制造、配件及信息化建设这三大题材仍存翻倍空间。

  2015年铁路投资或达8100亿

  近几年,作为“保就业”和“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国家在铁路方面的投资逐年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铁路投资4960亿元,2012年和2013年则直接站上了6000亿,2014年,这一数据超过了8000亿,直逼2010年8426.52亿的最高纪录。瑞银证券预计,2015年铁路投资将持续增长,预计将达到8100亿元。

  同时,发改委批复铁路项目提速。统计显示,2014年发改委共批复64个铁路项目,涉及金额超过了9000亿。进入2015年,发改委仅1月16日一天就批复了济南城轨建设规划和弥勒至蒙自铁路两大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超过500亿。

  “走出去”战略持续升温

  国内高铁投资建设如火如荼,“走出去”的成就也十分瞩目,“向外国推介中国高铁”几乎成为李克强总理出访必做的功课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李克强总理共向英国、美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传达了合作建高铁的意愿,斩获大单超过千亿元。

  在南北车合并收官、“一带一路”战略将全面铺开的背景下,2015年中国铁路“出海”步伐进一步加快。1月15日媒体报道,此前被取消的“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墨西哥高铁重启招标,中国铁建表示对二次中标充满了信心。另外,中国拟在2015年构建北京至莫斯科高铁,全程超7000公里,项目投入预计达1.5万亿。而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也或将被中国铁建纳入囊中。

  高铁股业绩暴增

  在众多利好的刺激下,高铁股2014年业绩暴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有16家具备高铁概念的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预告,除了因海外并购导致财务及管理费用增加的时代新材业绩预亏之外,其余15家全部预喜。鼎汉技术以228.53%的涨幅领先,净利润达1.9亿,对于业绩大幅提升,鼎汉技术称主要由于公司在手订单较多和新产品逐步进入规模销售突破,同时海兴电缆的合并报表因素也不可忽视;新筑股份博深工具世纪瑞尔净利翻倍,涨幅分别为155%、110%和100%,晋亿实业泰和新材东方雨虹双环传动永贵电器利源精制五家公司同比涨幅位于50%-100%之间,这些公司均认为高铁投资的增加是带动业绩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尽管备受瞩目的中国南北车年报预告还未出炉,但从2014年三季报来看,两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过了60%,为全年业绩向好奠定了基础。2014年三季报还显示,截至第三季度,中国南车总资产为1509.1亿元,中国北车总资产为1529.3亿元,这意味着两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总资产超过了3000亿元。

  另外,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在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的1330家上市公司中,有846家公布了具体净利润具体数据,其中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有63只,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葛洲坝四只高铁股位列其中,市盈率分别为14.90倍、15.62倍、16.15倍和16.36倍。

  高铁股得券商一致推荐 三类股仍有翻倍空间

  中国网财经查阅国泰君安、民生证券等20家券商的2015年策略报告发现,有超过10家券商推荐了高铁股。民生证券表示,尽管高铁股在2014年涨幅巨大,但目前估值仍处在历史低位,加上未来业绩确定性强,投资者仍可积极买入;申万宏源分析师也认为,铁路投资持续高位及海外市场的开拓,将推动高铁股在2015年及“十三五”期间的表现再上新台阶。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则表示,高铁建设海内外全面开花,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该板块的成长逻辑,提升了盈利预测与估值水平,其认为,高铁股中三大题材在2015年仍存在翻倍空间:一是高铁机车制造类企业,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等个股;二是太原重工、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天马股份特锐德等高铁配件类企业;三是受益铁路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如辉煌科技、世纪瑞尔、鼎汉技术等。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