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保险股:政策红利驱动 后市新高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1-26 07:26: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三:

  中国网财经1月26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低谷之后,保险股在2014年峰回路转。该板块从2013年全年下跌23.8%,到2014年反转上涨102.3%,同时盘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让苦熬多年的价值投资者集体发出“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的感叹。那么,保险股这波上涨能持续多久?目前该获利了结还是逢低加仓?投资者疑问重重。多项数据表明,保险公司无论是政策,还是保费、投资收益方面均有望向好。海通证券更明确的表示,随着A股牛市行情的明确,险资将逐渐提高入市比例,加快入市步伐,保险股在羊年的表现将显著超过大盘。

  一天收入抵一个月 险企保费持续大增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大“保险巨头”公布了2014年保费“成绩单”。其中,中国人寿2014年保费收入达到4082亿元,居行业第一;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则分别为1915亿和1099亿元,均比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

  2014年国务院下发了保险行业“国十条”,该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将达到3500元/人。如果按照经济年增长速度为7%来计算,要实现这一目标,保险行业近6年保费年增速至少要维持15%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大险企开出高薪招兵买马的同时,也更积极的推出新产品来吸引客户。2015年第一天,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大险企保费突破百亿,超过2014年1月份全月水平。有分析认为,随着商业健康险和养老险财税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险企保费两位数增长有望持续全年。

  投资收益率飙升险资入市提速

  近年来,国家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除了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外,险资对不动产、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等领域的投资也逐渐开闸,不过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存款和债券依然是主战场,占比超过了70%。

  然而,自2014年7月以来,随着A股底部稳步抬升,一向谨慎的保险资金主动增加股票仓位。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保险资金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突破了万亿,占比超过了12%,创下历史新高,但这个持仓比例与世界其他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有机构认为,在国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背景下,险资积极性将大幅提高,上万亿的活水或将持续流入A股。至于投资方向,多数主流保险机构还是锁定了收益比较确定的银行股及资金热炒国企改革等题材。

  Wind数据显示,险资余额2012年底仅为6.85万亿,2013年年底则为7.69亿元,而到了2014年底这一数据则增长至8.9万亿。而收益率方面,这三年分别为3.39%、5.04%和7.77%

  政策利好持续驱动 保险业混改序幕拉开

  无论是保费的持续增长,还是投资收益率的攀升,都离不开高层政策的驱动。广发证券认为,持续的政策红利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四方面积极影响。首先,国务院明确个税递延型养老险将在2015年试点,这意味着,寿险保费增长瓶颈将打破,所带来的收入有望在10年内翻10倍;其次,2014年11月底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加快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这使得保险产品定价市场化在2015年推出成为可能,这将有效增加保险产品活力,提高保费增量水平;第三,“养老金双轨制”的废除不仅会带动商业养老险“销售热”,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也将带动商业年金扩容,从而对保险公司形成利好。第四,央行、保监会明确了保险公司可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进一步拓宽了保险公司投资渠道。

  另外,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也将触角伸到了保险领域。2015年1月19日,新华保险停牌,尽管公告中称涉及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正在讨论中,但从不少媒体报道来看,马云入股新华保险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次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拟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35亿元,释放出国内保险业或拉开混合制改革序幕的信号。

  券商:保险股后市表现将显著超大盘

  众多利好齐袭,保险业迎来黄金时期。二级市场上,保险股涨势迅猛。据Wind统计,4只保险股在2014年全部取得了良好收益。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价翻倍,涨幅分别为125.71%和116.60%,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股价分别上涨了79.03%和74.31%。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持续看好保险板块。广发证券认为,政策和行业发展是基础,混改则锦上添花,保险板块在2015年将持续向好。海通证券研报称,随着A股牛市行情的明确,保险公司将逐渐增加股票配置比例,在牛市中后期杠杆增加,行业表现将超过大盘走势。

  方正证券则认为,在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和寿险投融资体系的强化完善的基础上,保险股上涨的天花板将打开。建议积极关注基本面稳健、互联网战略领先、完成H股定增及披露员工持股预案的中国平安;以及投资和政策弹性较大、管理层红利有望释放的新华保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