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羊年A股投资之国产软件篇:6000亿市场 三主线掘金

  • 发布时间:2015-01-21 07:00:5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编者按:沉睡近5年的A股在2014年演绎了一场“疯牛”行情,蓝筹集体爆发,马年年末股指却也如马尾般恣意摇摆,投资者身在其中心情大起大合。“辞旧迎新”,羊年A股存在哪些投资机会?投资者该继续重仓蓝筹?还是换仓至新兴产业?……中国网财经频道记者通过宏观行业数据分析和券商研报解读、连线采访知名分析师和行业专家,为投资者拨开迷雾,以寻找羊年A股投资机会。此为系列策划《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之“软件行业篇”。

  羊年A股“喜洋洋”投资机会前瞻之一:

  中国网财经1月21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政策支持下,国产软件概念股持续疯狂。新年以来,该板块凭借20.51%的涨幅,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明星板块。即使在1月19日A股大跌7.7%的市场环境中,具备国产软件概念的浪潮信息依然强势涨停。事实上,自“棱镜门”事件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备受高层重视,国务院在去年年底明确了“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目标,随着政策的实质性进展和相关补贴的持续落地,安信证券预测2020年该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000亿,成长空间将超过60倍,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密集政策出台提供良好宏观面支撑

  2014年5月下旬政府拒绝采购微软win8系统以来,国产软件政策暖风频吹。随后的8月3日,安全软件“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被中国政府采购部门拒用,取而代之的是北京江民、瑞星等5款国产品牌;8月6日,美国苹果公司10款产品未上榜中国政府采购名录。9月份,银监会发文要求安全可控信息技术2019年在银行业总体使用率要达75%左右。据外媒报道,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清楚银行、军队、国企和关键政府机构中的大多数外国技术产品,加快转向中国本土供应商。

  2014年11月,李克强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推进软件正版化,升级“中国制造”;12月29日,国务院首次明确提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对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两大关键进行重点部署,国产软件也将充分受益。

  随着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IT国产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有分析认为,不断出台的政策释放出政府对国产化的积极信号和决心,为国产软件厂商提供了良好的宏观面支撑。

  业绩改善上涨动力足 持续并购提供安全边际

  政府采购向国产软件频繁抛出“橄榄枝”,这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持续订单,有效的改善了公司业绩。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19日,共有11家具备国产软件概念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预告,9家业绩预喜,其中新世纪同比预增幅度高达631%,海隆软件预增280%紧随其后,东方电信、卫宁软件中科金财涨幅也均在50%以上。

  尽管该板块至发稿时仍有三分之二的公司未披露年报预告,但从2014年三季报情况来看,有近八成国产软件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实现同比上升,其中浪潮软件以145%的涨幅领先,浪潮信息、新世纪净利也几乎翻倍。进入2014年四季度后,在年末结算因素影响下,不少公司将会进入迎来全年营收及利润收获期,业绩提升将更为明显。

  在政策和业绩高成长等多重利好的不断催化下,自2014年7月22日反弹以来,国产软件概念股上涨77.30%,跑赢大盘超过20个百分点,个股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用友软件涨149.18%领先,中国软件金证股份、中科金财、华胜天成、卫宁软件均翻倍,涨幅分别为138%、131.2%、131.3%、130.4%、118.8%。

  在股价不断攀升的同时,国产软件概念股估值水平也在抬升。截至今年1月19日收盘,该板块的平均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即使最低的信雅达也达到了73.10倍。有券商分析,不少国产软件企业正在通过持续并购摊薄市盈率,为标的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去年8月,东方通以现金3000万元收购北京同德一心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市场;9月,停牌近三个月的华宇软件1.35亿购买浦东中软九成股权,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业务。两只股票在复牌之后,二级市场表现均十分疯狂,均收获了连续涨停。

  成长空间至少有60倍 三条主线可积极关注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随着政府采购禁止安装win8等政策出台,再次引发了资本市场对去IOE概念的热情,国产软件概念后市上涨空间较大。国金证券则认为,从政策导向上来看,政府已经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次,所以国产操作系统是大势所趋,并给予了国产软件概念股“增持”评级。

  安信证券则认为,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相关业务取得突破,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6000亿,按照目前数据计算,至少有60倍成长空间,未来7年年均复合增速为80%,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至于该板块2015年具体的投资策略,宏源证券认为在国家鼓励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信息化龙头及企业互联网巨头将会有不错的表现;国企改革将释放行业内公司数据价值,实现关键领域内国产化做大做强。用友软件、广联达新大陆软控股份四维图新航天信息安硕信息恒生电子等相关个股均可重点关注。

  此外,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不断披露,中原证券认为绩优国产软件概念股会更容易受到资金青睐,迎来补涨行情,如新世纪、浪潮软件、海隆软件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