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钢铁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 业绩增长堪忧应警惕风险

  • 发布时间:2014-12-23 07:40: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12月23日讯(记者 刘小菲)下半年以来,钢铁股一改颓势,走出了一波让投资者喜出望外的上涨行情。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7月以来累计上涨86.94%,在跑赢大盘近40个百分点同时,更摘除了破净股重灾区的“帽子”。然而,与二级市场表现火热不同,钢铁行业基本面深陷寒冬,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成为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剑。多家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受制于产能过剩及需求疲弱,钢铁行业基本面并未有效改善,投资者应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

  钢铁股走出“破净”泥沼 估值修复基本到位

  在产能过剩、资金及环保多重利空因素压制下,钢铁行业连续多年在低谷徘徊。钢铁股“破净”成为市场常态。wind数据显示,在6月30日,33只钢铁股中有24只跌破净资产,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河北钢铁、钢鞍股份的市净率均低于0.5倍,华菱钢铁马钢股份新钢股份武钢股份市净率也均在0.6倍以下。然而,这种情况自7月1日该板块启动上涨以来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昨日,两市仅有鞍钢股份、河北钢铁2只钢铁股还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分别为0.954和0.991倍,这意味钢铁股距离全面破净仅一步之遥。

  除了破净股急速减少,钢铁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从6月30日1.82倍上升至昨日收盘后的2.09倍。而在二级市场上,该板块从7月1日以来收获了86.94%的骄人涨幅,表现仅次于非银金融股。板块内个股期间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抚顺特钢以208.81%的涨幅领先,马钢股份、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山东钢铁、河北钢铁、鞍钢股份、安阳钢铁太钢不锈九只个股涨幅超过了100%,分别为123%、133%、122%、117%、115%、106%、105%、104%。

  有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钢铁股的追捧稍显过热,加上该板块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投资者应该逐渐提高谨慎,保持适度仓位防范风险。

  行业基本面未彻底改观 年报业绩承压

  尽管钢铁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衡量股票价值核心的因素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有媒体报道,今年钢铁行业利润或将创出三年来新高,分析认为,这不过是基于前两年0.04%和0.4%极低利润率所作出的判断,事实上,2014年该行业利润率预计也不过是0.71%。另外,同花顺ifand显示,自年初以来,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连续回调,12月22日该指数报收于107.73点,一周回落0.89%,建筑钢、板材钢多地吨价跌幅更是超过百元。同时,铁矿石市场供强需弱无大改观,无法对钢价形成有效支撑。加上钢铁行业淡季已至,需求持续疲弱,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价格下行和库存量增加,钢铁行业基本面的萎靡不振已经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得到了体现。三季报显示,在3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负增长,其中八一钢铁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1000%,韶钢高铁、山东钢铁、凌钢股份跌幅均超过了500%,分别为-898.26、-691.06%、-612%。截至12月22日,共有9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除了马钢股份在预告中提到可能实现累计不亏损之外,其余8家公司年报均明确了预亏。其中韶钢松山预计亏损1.1亿元,同比下降1184.06%,预计每股收益为-0.4546元。

  多家券商提示风险 广发称1类股藏万亿市场空间

  广发证券在12月份发布的研报中认为供需矛盾和年末资金紧张军将对钢价走势形成制约,预计钢价延续弱势,给予了钢铁行业“中性”评级。信达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钢铁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尚未解决,加之下游各个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放缓,使得钢材产品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都未见底,持续下行趋势未改变。长江证券、齐鲁证券在认为钢铁行业需求端弱势状况超出预期的同时,还为明确作出了警惕板块回调风险的提醒。

  多家券商在纷纷看淡钢铁板块后市同时,也纷纷发布了该行业了2015年投资策略。兴业证券国企改革预期及资金配置偏好角度出发,重点推荐了具有基本面作为依托的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华菱钢铁。长江证券则重点看好四只股,分别是受益国企改革及墨西哥能源改革的新兴铸管、受益于行业筑底及自身素质提升的玉龙股份、业绩稳定估值较低且具有并购预期的常宝股份、以及业绩稳健且受益核电重启的久立特材

  广发证券则独辟蹊径的表达了对钢铁电商后市的看好,研报表示,钢铁电商全产业链的市场容量为1万亿元,利润规模为100-200亿元,华东、华南钢铁电商龙头上海钢联欧浦钢网、以及机制最灵活的国企钢铁电商物产中拓将充分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