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政策与业绩双轮驱动 新能源汽车股向“钱”冲

  • 发布时间:2014-10-15 10:07: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记者 刘小菲) 十月过半,A股三季报进入密集发布期,不少公司交出了让市场满意的“成绩单”。截至目前,虽然汽车行业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但来自中国汽车协会的一项数据,给了投资者信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汽车市场总体呈现出了产销两旺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

  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不断

  新能源汽车前景无限,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除了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之外,各个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政策的不断落实,也给了作为新生事物的新能源汽车能得以快速发展的动力。

  中国网财经梳理数据发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性补贴和优惠措施一直都在进行。2012年5月18日,国务院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拟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2013年3月13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的时间。与此同时,天津、浙江、上海等城市也各自的制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规划。

  2014年1月1日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卷土重来,各地政府陆续公布了新能源补贴车型目录,以及免牌照、地方性补贴等细则。2014年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7月13日,五部委又联合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至2016年公务车采购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彰显了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9月1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从过去的试点示范阶段转为推广应用阶段。

  另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5日访问德国,两国签署了总额181亿美元的经贸协议,涉及能源、工业、环保等多个领域。有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中德合作的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新一轮的概念炒作或将再起。

  另外,充电设施的完善也是带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多个城市把电动车充电桩已经列为新建小区的“标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科委计划在年底完成1000个公用快速充电桩的建设以满足周边用户充电需求。

  年初至今全部实现正收益  券商积极看好

  分析认为,上述这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不仅彰显了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更推动新能源汽车板块股价的上涨。

  据wind数据,从年初至今,具备新能源汽车概念的个股全部实现正收益,自全球最受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后,国内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升通道就此开启。其中大富科技股价翻了三倍,万向钱潮涨幅超220%,方正电机西部资源上涨超100%,一汽夏利、银河电子安凯客车等7只股的涨幅也均在50%-99%之间,比亚迪涨幅接近30%。其中,不少股票仅三季度的表现就十分不俗,双林股份三季度大涨69.36%,亚星客车、安凯客车均超20%.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不俗表现,不但让投资者沸腾,更引起了各大券商的注意。据统计,共有16家券商在国庆节后发布了对汽车行业的调研报告,其中无一例外的都提到了对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前景的看好。

  海通证券在10月14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由于能源汽车销售数据超预期,预计同比增速爬升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所以目前整个行业处于上升通道当中。国泰君安在同日的研报中肯定了新能源汽车放量趋势,积极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发展,并给予了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宇通客车等多只个股“增持”的评级。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比亚迪,更是被多数券商看好,三季度以来,共有28家券商给予了买入评级,12家给予了增持评级。

  锁定业绩向好趋势 强势行情或贯穿全年

  众所周知,业绩向来是支撑股价上涨的源动力。有分析认为,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购车成本下降、相关设施的完善等等,都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提供了条件,奠定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向好的基础。而近日业绩靓股往往会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和爆炒。所以说,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肯定,是众多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股的重要原因。

  对比汽车行业已经发出三季报业绩预告的37家公司可发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8家,占比76%。依靠出售孙公司股权,中通客车业绩同比增幅超过220%,拔得头筹。

  随着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发布,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新一轮的爆炒机会。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内部人士预测说:“目前来看,多数新能源汽车仍处于订单销售状态,车企都在加大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9月销量的井喷并未透支四季度的销量,今年四季度的销售仍会创新高。”所以,新能源概念业绩向好趋势已被锁定,而相关个股有望演绎出一轮贯穿2014年全年的强势行情。广发基金李巍也表示说:“四季度会有一个明显的放量过程,包括拉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目前A股市场上,具备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一汽夏利、杉杉股份猛狮科技国电南瑞金龙汽车力帆股份、比亚迪、当升科技、宇通客车、中通客车、新宙邦沧州明珠多氟多九九久许继电气等。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