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字号:  

年末理财有钱也别太任性 股市再疯不懂别追

  • 发布时间:2014-12-11 08:23:43  来源:大洋网  作者:王文佳  责任编辑:孙朋浩

  最近两周,股市的走牛让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证券公司营业厅中挤满了前来开户的投资者,两市成交量连日超万亿。不过,也有一些人持观望态度。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80后市民均表示,自己一是没有足够的钱二是亏不起,也并不太懂得炒股,虽然对于股市的疯狂有些心动,但近日不时暴涨暴跌却也让人望而却步。对于股市是否将开启真牛市,市场议论纷纷。而不懂炒股的小白和稳健型投资者仍需另谋出路,做好自己的年末理财规划。

  银行理财:借助股市博高收益

  在A股低迷的近几年,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了普通投资者的心头好。而近来涨势疯狂的A股,让银行理财产品逐渐淡化,5%的收益率在飙涨的指数面前很难再吸引到普通投资者。不过,如果你已被股市撩动了心弦,但又害怕风险而左右不前,不妨关注银行理财中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间接入市搭上牛市的便车。

  尽管有降息、资金面较宽松等因素影响,最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并没有下降。银率网统计,上周共有732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7%,有452款收益率在5%~6%。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4.74%,与前一周持平;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则“逆市”走高至5.13%。

  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上挂钩股票类结构性产品发行量增多。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下半年这类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多,7~11月的月均发行量为14款,而在此前市场上很难觅到这类产品的踪迹。与此同时,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限普遍设置为较高的水平,这与直接投资股市相比多了一份保障。

  不过,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一定不能只注意预期收益率,应该关注其保本与否、收益浮动区间如何。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挂钩股票类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下限平均值为1.38%,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9%。

  近期,一些产品更提高了预期收益率下限,这样投资者即便估错A股指数走势,也不至于亏本,同时能有较为不错的收益。如目前在售的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率为8.4%,起购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36天。该产品的收益率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理财本金100%投资于本币债券市场或货币市场,理财收益区间为2.9%~8.4%。此前东莞银行发行的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收益率下限更高达4.7%。

  在银率网分析师牛雯看来,降息对理财产品的负面影响目前被股市的吸金浪潮所推迟,近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将维持在5%以上。不过,股市走高令降息对理财产品的“负效应”只是暂时抵消,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难以避免持续下行。因此,投资者在购置理财产品时不妨多关注一下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较高收益。

  P2P网贷:收益率回归理性

  目前,不少P2P平台都出现了客户资金向股市流走的趋势。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P2P网贷行业发展渐入正轨,资金向大平台集中,收益率趋于理性,也不失为一种可关注的投资产品。

  经过上半年的疯狂增长,随着行业竞争激烈导致行业洗牌,以及短期内降息等因素的影响,近期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逐渐回归到合理区间,20%以上的超高收益率难寻,大多数平台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11月P2P网贷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3%,环比10月(16.46%)下降了16个基点,跌幅有所放缓。该机构预计,在行业整体收益率下滑、回归定价理性的趋势下,受此次降息影响,网贷平台的利率可能进一步下调,预计至今年底,网贷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边缘。

  据记者观察,一些大型的P2P平台已将产品年化利率下调至10%以内。如陆金所目前就将其“稳盈安e”1~3年期的年化利率由8.4%下调至7.84%,下降0.56个百分点。此外,中融民信财富100万元以上的年化收益从14%降至12.5%~13%。

  收益率回归理性的同时,网贷平台的成交量却在稳步上升,11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313.24亿元,环比10月增长16.72%,广东省以103.39亿元的成交量位居各省市第一。预计2014年全年网贷成交量将突破2500亿元。

  近期P2P网贷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银行系P2P的发力。统计显示,银行系P2P年初只有3家,目前已增至11家。其中包括平安集团的陆金所、国开行背景的开鑫贷和金开贷、招行小企业E家、民生系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等。

  不过,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系P2P的收益普遍低于传统P2P平台。统计显示,银行系P2P的年收益率为8.36%左右,而民间P2P的平均年利率多为10%~18%。记者查询发现,开鑫贷收益率在银行系P2P中居于较高水平,该平台目前在售的“苏鑫贷”项目收益率普遍在9%左右。在投资者看来,它虽然收益不及传统P2P,但因背靠银行风控体系,在安全性方面略胜一筹。

  不过,理财师也提醒投资者,尽管行业走向正规,但P2P平台频繁出现的跑路事件也为P2P网贷的风险性敲响了警钟。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今年11月就有31家平台出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P2P网贷的收益率可能出现下滑,但由于降息有利于改善实体经济,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坏账率也会随之降低,投资人的风险也会变小。银率网分析师佐非认为,P2P和各种货币基金应该说受降息影响不大,对于投资者而言,永远不要进入自己不了解的投资项目,在投资前一定要评估机构资质,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创新政策项目,认清产品,不做自己不了解的项目。

  网购:双十二巧用信用卡省钱

  而进入年底,不仅是投资理财的高峰,也是消费的高峰期。这不,“双十一”的热潮刚刚过去,“双十二”又要来袭,各大电商已陆续开始为“双十二”造势。

  记者发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双十二”领红包和优惠券的活动,更突出了手机客户端的优惠。如某大型电商用手机客户端登录就可领20元购物券,也可通过一些小游戏获得优惠券。一些电商还推出了微信扫码抢红包活动,同时还有最高达3000元的免单优惠。第三方支付的优惠活动也向线下铺展,如登录支付宝钱包就能领到5元快的打车红包等,一些便利店使用第三方支付可享受9折优惠,活动当日有5折优惠等。

  另一方面,不少信用卡也推出了“双十二”的优惠,消费者利用好手中的信用卡能节省不少钱。如12月31日前每周五使用广发信用卡在“银联在线支付”成功交易,单笔订单满98元,可立减5元;同期在唯品会购物刷广发卡还可享受满200元立减100元。此外,不少信用卡都针对海淘推出了优惠返现,如即日起至12月31日,持工行信用卡境外消费(含港澳台)及网上海购,单笔等值人民币满2000元返20元,单笔满5000元返50元,单卡单月最高返500元等。

  不过,省钱的同时还要留意用卡安全,近期就有不少消费者遇到“钓鱼网站”或“电信诈骗”而产生了损失。因此,消费者在网购时如果不能确定链接是否是正规网站,请勿轻易输入个人信息,更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账号、密码或信用卡背面的3位校验码。如需办理业务,应通过官方网站的栏目进入,对于陌生人发来的所谓“安全链接”应不予理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