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字号:  

小米优土爱奇艺资本联姻绯闻 总投资有望超3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4-11-12 08:44: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慧敏

  10亿美元,这是小米提供给新内容业务负责人陈彤的见面礼,这笔巨款如今有了首批目标。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口中获悉,小米将于近日分别入股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两家视频网站,总投资金额有望超过3亿美元。

  具体而言,小米对百度全资子公司爱奇艺的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百度也追加了同等量级的投资。这是爱奇艺被百度全资收购后首次引入外部重量级股东,而3亿美元也将是小米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交易。

  另一方面,小米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金额预计将在千万美元级别。优酷凭此前从荷兰版权方购买到的好声音节目模式推出的《中国好声音少年版》将很有可能在小米电视上播放。“最快两周内就将宣布这些消息。”知情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就此向爱奇艺、优酷土豆、小米方面询问,未获得明确答复。但从近来各方动作看,小米主攻下的此次联姻具备较强的可行性。不久前,小米挖来新浪总编辑陈彤担任内容业务负责人,并配备了10亿美元资金支持。

  小米董事长雷军则多番强调内容对当前小米发展的重要性。“内容产业对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手机和平板电脑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解决内容问题已经成为小米迫在眉睫的问题。”

  除了资深人士陈彤的加盟,小米此前也已经进行了多重布局,包括2亿美元投资迅雷、关联公司投资华策影视等。就在华策影视增发中,百度也是投资方之一(同样通过关联投资公司),爱奇艺也已经与华策影视成立了影视合资公司,这为百度和小米在爱奇艺联姻提供了业务关联性和情感基础。

  易观国际分析师罗兰分析称,小米的硬件发展到现阶段,内容上的填充能使其在硬件和用户规模的基础上进行再商业化,从而拓展盈利空间。互联网电视牌照作为其缺少的部分也是小米投资视频网站的目的。

  在爱奇艺之外,小米继续选择投资优酷土豆。罗兰认为看中的是其资源方面的竞争力,组合投资更能保证其内容的多样性,进行优势叠加。

  根据目前市场主流调研机构的数据,优酷土豆集团和爱奇艺是目前行业第一阵营企业。“优酷土豆发展较早,已经奠定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基础,内容丰富,品牌知名度较高;爱奇艺起步稍晚,但后来居上,以百度为支撑能为其带来巨大流量,且本身内容资源丰富。目前从用户规模和市场收入来看,二者分列市场前二。”罗兰指出。

  不只是加码内容业务的意图,罗兰认为,小米在硬件端具有的优势,还将从移动和互联网电视等各个终端为爱奇艺和优酷土豆提供优质的渠道入口,这也是后两者目前看中的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