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信托公司密集人事变动 前监管层及银行人士频加盟

  • 发布时间:2015-08-14 06: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迎来密集的人事变动。其中,多家公司现集体调整,包括平安、光大、中融、国投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履新的信托机构高管名单中,银行系高管和监管层人士占去了半壁江山。银行业集中了最核心的金融资源,与其他所有金融行业联系紧密,将银行人士调职信托可促其综合发展;而监管人士独特的人脉背景和对行业的认知,对信托机构的转型大有裨益。

  国投泰康信托混改“尾声”

  高管团队近日获批

  国投泰康信托作为央企混改的代表企业,在今年3月份完成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增资扩股的事宜,注册资本由12.048亿增至21.905亿。引入了泰康人寿、江苏悦达资产、泰康资管3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2.98%、10%、2.02%。

  而其新的高管团队近日获批:北京银监会核准叶柏寿担任国投泰康信托董事长,段国圣担任国投泰康信托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今年3月份国投泰康披露,鉴于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选举叶柏寿、段国圣、崔宏琴、鲍红雨、谭祖愈、祁广亚、张先云、童朋方、付磊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成员。

  此前,国投泰康信托的董事及高管均来自国投集团。在混改之后,新任董事长叶柏寿同样来自国投资本的推举。但除董事长叶柏寿以外,9位第五届董事会成员中,副董事长段国圣为泰康资产总经理,祁广亚为江苏锐达集团副总裁,张先云、董方明、付磊为独立董事。

  国投泰康信托因混改事宜,近年发展相对缓慢。不过,随着今年上半年国投信托混改获批,高管团队上任,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亮眼:截至今年6月底,国投信托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220%,实现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228%。在所有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信托公司净利润排第9位。

  信托高管变动:

  前监管层及银行人士频加盟

  事实上,国投泰康信托因混改,其高管团队今年出现了集体调整。而今年上半年,高管团队集体换血的例子明显增多。

  在去年年底张金顺正式任命为平安信托董事长之后,深圳银监局也于日前批复了包括冷培栋、曹宁莉、刘东、赵洪、庞洪梅、李数光、李宇航在内的6位平安信托高管任命书。董事长张金顺此前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原平安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冷培栋加盟平安信托担任总经理一职,副总经理曹宁莉此前曾就职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原民生银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赵洪出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李数光此前任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履新的高管们大多出自银行体系,或来自平安银行,或来自民生银行。

  同样作为金控平台旗下的光大信托,其拟任的新一批高管多来自光大系或光大金控,不少人有着光大银行任职背景,董事陆卫东与闫桂军分别曾任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和光大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常务副总裁陈凯慧曾任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新董事会成员中仅原甘肃信托职工董事杨文将留任,高管层也仅剩下甘肃信托原总裁助理俞静一人留任职工监事。

  为何金控集团委任的信托高管多为银行系空降,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接触的客户群体更多,风控也更为严格,业务板块多样,将银行人才调至信托机构可缩减磨合期。金控集团经营板块多涉及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就近取材”并未难事。

  而多位有监管背景的人士上半年也相继加入信托业:中融信托新任董事长范稻就有着丰富的监管从业背景,曾任职于证监会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发行监管处、机构监管处,副总裁战伟宏此前为银监会非银部非现场监管处处长。中诚信托新任总经理由银监会融资担保部主任牛成立调任,此前还曾担任银监会监管四部副主任和黑龙江省银监局局长。无独有偶,光大信托拟任的高管名单中,副总裁李招军曾担任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处长、河北银监局副局长。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从业人员一直为金融机构所关注,他们大多专业素质较高。凭借自身专业、人脉背景和敏锐的市场嗅觉,为处于转型期信托公司的创新发展大有裨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