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3年7月,华宸未来资产先后成立“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华宸未来-志高集团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资约3亿,期限两年,用于向“淮南志高”项目建设提供资金。[详细]

导语

 近日,“淮南志高项目”因违规停工而导致华宸未来3亿资管计划发生违约,包括湖南信托、国元信托在内的多家机构牵涉其中。

湖南信托对抵押物估值14亿降为5亿

 湖南信托在8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称,经过对抵押物评估,抵押物估值在5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湖南信托的公告估值,推翻了其提供的尽职调查报告中所说的14亿元的价值。[详细]

委托人:华宸未来资产

华宸未来资产是华宸未来基金旗下子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万。[详细]

受托人:湖南信托

湖南信托是目前湖南省唯一保留的信托机构,注册资本12亿。[详细]

受托人/委托人:国元信托

国元信托是由安徽国元控股(集团)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0亿。[详细]

3亿资管计划违约谁担责?

·投资者:湖南信托推卸责任

有投资者表示,“湖南信托公告称自己是通道,却拿着管理方应拿的高达1.6%的管理费,其所声称的责任方国元信托才拿0.2%,从这个点分析,湖南信托的公告就是自相矛盾,是推卸责任的表现。” [详细]

·信托业人士:湖南信托负主要责任

南京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黄勇认为,“3家金融机构和浦发银行都存在责任,但湖南信托作为管理方和资金监管方,存在主要失职行为,应该对此事负有主要责任,投资者要求其刚性兑付可以理解。”[详细]

·律师:三家机构均可成被告

  中银律师事务所资深证券律师付明德认为,由于是华宸未来资产面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它与投资者形成了委托受托关系,但是湖南信托和国元信托都知道华宸未来资产提供的信托财产是来源于广大投资者,所以三家公司都应当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连带责任,每家公司都有义务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投资者可以把三家作为共同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详细]

湖南信托:自身仅为通道 风险由国元信托承担

  2014年8月14日,湖南信托发布关于“国元信托——淮南志高项目”情况说明的公告称,“国元信托——淮南志高项目”的信托资金来源安徽国元信托,湖南信托按照国元信托指令设立单一信托项目、运用信托财产,并表示湖南信托已完全履行尽职管理义务,信托项目风险由国元信托承担。[详细]

国元信托:属事务管理类通道角色

  2014年8月15日,国元信托发布公告称, 本单一资金信托交易模式为由华宸未来委托国元信托设立单一资金信托,再由国元信托作为委托人投资湖南信托发起的淮南志高贷款项目单一资金信托。根据该项目交易结构,国元信托分别作为受托人与华宸未来、作为委托人/受益人与湖南信托各签有信托合同。国元信托表示,在项目中属于事务管理类通道角色。[详细]

华宸未来:湖南信托为资管计划受托人

  2014年8月18日,华宸未来发布公告,公布了相关资管计划的结构设计,推翻了湖南信托此前的 “通道说”。华宸未来明确指出,2013年6月6日湖南信托与华宸未来签署了《单一资金信托合同》,约定委托人(华宸未来)利用受托人(湖南信托)的专业优势,由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指令将信托资金用于向指定借款人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名下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发放贷款,受托人以管理、运用或处分信托财产形成的收入作为信托利益的来源,为委托人谋求信托财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详细]

“淮南志高”项目迷雾重重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简介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是淮南市200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占地面积达2000余亩,总体规划以发明创造为主题的世界顶级第五代主题公园、大型商业中心、星级酒店等,总投资约60亿元。[详细]

·淮南志高上“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淮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显示,因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367223.52平方米建城市广场,2013年12月该局曾对淮南志高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455万余。今年4月,淮南志高被列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详细]

借款人对投资者隐瞒项目土地已抵押

  投资者对三家公司没有主动告知淮南志高不光彩的经营业绩感到愤怒。涉事的三家机构在尽职调查或者风险提示时集体“沉默”。并且对投资者隐瞒了志高集团股权质押对应的资产信息,这部分资产土地,2012年已经抵押给了长安信托,但这在增信措施和风险提示里并没有提到。[详细]

投资者:贷款资金真实去向成谜

  本应划给淮南志高的贷款资金,目前并没有按此前约定划转。华宸未来资产的总经理万云告诉投资人,这笔信托资金由华宸未来资产交给湖南信托,再由湖南信托贷款给淮南志高用于规定的资金用途,但是,湖南信托把资金挪作他用了,而且不知去向。[详细]

信托计划交易结构图

淮南志高项目及资管计划大事记

2014年8月26日
湖南信托对华宸未来-淮南志高项目中的借款人淮南志高公司及其担保人提起诉讼。
2014年8月18日
华宸未来资产公告称在交易结构中引入国元信托没有使整个资管计划的最终投向发生改变,所以该公司并未发表声明。
2014年8月15日
国元信托发表公告称,湖南信托作为贷款人应承担信托贷款的具体管理职责。
2014年8月14日
湖南信托发表公告称其充当了信托计划的通道角色。
2014年8月11日
华宸未来首次公开宣布国元信托参与到了这约3亿元的资管计划中。
2014年7月
淮南志高公司未支付贷款利息,形成贷款违约。
2014年7月2日
华宸未来资产公告称,该资管计划的借款人淮南志高所建设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因故停工,项目运作出现风险状况。
2014年4月
淮南志高更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3年12月
淮南市国土资源局对淮南志高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罚款455万余元。
2013年7月15日
由华宸未来资管计划委托国元信托设立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再由国元信托作为单一委托人委托湖南信托设立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2013年6月6日
湖南信托与华宸未来签署了《单一资金信托合同》。
2013年5月
国家土地督察发现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经批准非法占地550.56亩,该局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予以行政处罚。
2012年8月31日
在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后短短一个月内,淮南志高就向长安信托违约。
2012年8月14日
“长安信托·淮南志高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同样募集资金3亿元,信托期限为12个月。
2011年9月22日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因未经批准非法占地149.09亩遭到淮南市国土行政局行政处罚,但其一直未履行处罚事项。
2010年3月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2010年1月
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动工建设,占地面积149.09亩。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 策划制作:孙毅 郑梦琦 出品时间:2014年8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