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焦点图
每日速递

往届精彩回顾

  •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处在新兴+转轨阶段[详细]

  • 彭文生:银行地产进入下半场 为资本市场创造机会[详细]

黄奇帆: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九个方面需要进步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范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详细]

吴晓灵:合理推进金融开放能带来繁荣和发展

吴晓灵表示,中国金融业能否在降杠杆和化解风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与公司治理不相协调之际,进一步打开大门能否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详细]

论坛信息

主题:

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

时间:2018.5.19——2018.5.20

地点:清华大学 新清华学堂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特约合作媒体:

中国网财经

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陈文辉:对外开放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将有助于利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挖掘外资机构的特色金融服务,实现“以外促内”,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吴晓灵:推进金融开放能带来繁荣和发展

在繁荣与失序并存的时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在降杠杆和化解风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与公司治理不相协调之际,进一步打开大门能否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这一切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主题一: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暨《清华金融评论》创刊五周年 专场

朱民:国际化是时间、产品和客户网络的竞争

朱民表示,国内金融机构有客户网络、资源、当地支持的优势。国际机构有资本风险管理产品等的优势,这两个不同优势的力量来竞争和冲击,就比谁走得快。

李扬:利率市场化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放松管制

李扬在演讲中强调,第一,利率是金融的基础设施,作为一个网络体系,它具有关联性、复杂性和多样性等特征;第二,利率市场化不能被简单地归结为“放松管制”,而是要建立合理的利率结构和市场化调控机制。

陆磊:金融对外开放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投资和金融服务的稳定发展。内资金融业态的迅速成长,流动性的充裕,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性金融稳定,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命题。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用金融创新规避风险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今金融创新越来越频繁,因此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能够有更好的监管措施来管理这些金融创新,扩大金融的监管范围,来避免系统性风险。

主题二: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

周延礼:七方面着手促进金融新业态健康发展

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周延礼表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健康发展,对于深化金融业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推进普惠金融业务深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国锋:金融机构应坚持分业经营为主

孙国峰谈到金融机构混业经营风险时表示,应当坚持分业经营为主的基本框架,对已经存在的混业经营要加强监管。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强化综合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Andrew:风险管理职能范围必须进一步扩大

存托信托和清算公司(DTCC)集团首席风险官Andrew Gray发言时表示,现在我们金融业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在这样瞬息万变的环境当中,风险管理工作的职能范围必须进一步的扩大。

董俊峰:监管科技有助于降低监管合规成本

监管科技有助于降低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合规成本,提高双方的效率,并最终提升行业发展健康程度,让普罗大众受益。金融基础设施作为专业监管科技公司,不但可以解决隐私保护、恶意竞争、利益冲突等问题。

主题三: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黄奇帆: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九个方面需要进步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范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詹余引:基金高换手率影响投资理念发挥

持有基金按照持有的期限,持有单只基金,超过5年的,这个是很少的凤毛麟角大概只有12%左右,接近50%,大概45%左右,都是在一年以内。所以说我们的投资者是这么一个机构的话,也会影响到你投资理念的发挥。

毛志荣:中国资产千万以上高净值人群180万

中国居民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大概有250多万亿。经咨询机构的调研,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超过了180多万。他们大概可投资的钱是多少呢?做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大概已经达到了18万亿。

唐宁:市场化母基金将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有这样的一种金融模式创新,现在在市场之上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是市场化母基金。母基金是这些一线创投的LP,母基金把钱给到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发展阶段。

主题四:强监管下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前景

霍学文: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加强监管

互联网金融全球化明显,在一个地域注册,在另外一个区域设后台,把技术放在境外,在境内搞活动。不是不允许公开发行吗,那拉微信群。微信群受监管后,又有了电报群。所以跨越时空,跨越区域的风险越来越大。

方以涵:互金协会信息共享平台尽早落地

 她希望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共享平台成为个人征信体系,一同对客户进行信用教育,让客户明白有义务还钱,因为信用教育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环节。 作为从业机构,必须合规、专业,共享数据。

于军:海淀区要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海淀区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是要紧抓有利发展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空间规划布局,出台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和人才发展的相关举措,打出"有规划、有举措、有亮点"的组合拳。

张震:供给侧改革解决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从金融供给侧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问题,很多实体行业传统的领域都已经存在去产能、去杠杆的问题。

精彩图片


  • 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陈文辉


  • 吴晓灵,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 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原IMF副总裁


  • 周小川


  • 廖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 李 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 György Matolcsy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


  • 霍学文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议程安排

2018年5月19日

9:00-10:15

开幕式: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促进金融稳定发展

10:15-11:45

主题论坛一:金融改革开放再出发

14:00-15:30

主题论坛二: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

15:30-17:00

主题论坛三: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19:00-20:30

金融品牌夜话: 品牌・驱动未来(新清华学堂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