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前3季度我国黄金产量增1.48% 黄金消费量增长7.83%

  • 发布时间:2015-11-04 14: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黄金协会11月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3季度,全国累计生产黄金356.932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黄金产量增加5.20吨,增幅为1.48%。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295.782吨,有色副产金完成61.150吨。中国黄金、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等大型黄金企业黄金矿产金产量和成品金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1.2%和52.65%。

  2015年1-3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813.8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9.07吨,增长7.83%。其中:首饰制造用金590.98吨,同比增长1.65%,金条制造用金141.58吨,同比增长18.55%,金币制造用金16.33吨,工业及其他用金65.00吨。

  黄金是具有一般商品和货币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是重要的全球性战略资产和各国金融储备体系的基石,在维护国家金融稳定、经济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7月17日,我国央行时隔6年,对外公布了最新黄金储备数据,增加了604吨,达到了1658.1吨,截至9月底,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708.5吨。央行增储正是黄金特殊地位作用和黄金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集中体现。

  自2013年4月以来,国际金价大幅下跌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从全球经济形势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性加剧,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伴随美元走强,目前黄金及有色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均低位运行,未来几年金价低位运行或将成为一个“新常态”。在这种形势下,黄金产业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挑战。金价低迷、资源环境约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形势,促使黄金行业必须加快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受黄金价格低迷影响,虽然黄金产量增幅下滑,但黄金消费却摆脱了上半年下降的影响,出现明显反弹。今年三季度美元的持续走强和对美联储可能升息的预期,致使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压,然而黄金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而言,价格基本稳定,黄金消费也出现拐点,三季度黄金首饰销售明显回暖,黄金首饰制造用金同比增长10吨,金条和金币制造和销售数据双双飘红,恢复两位数增长,结束了自2013年9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可以预计,2015年我国黄金消费将恢复增长趋势,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大国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