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未来走势与美联储决策相关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华栋  责任编辑:田燕

  进入2015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不仅延续了2012年9月开始的波动下跌趋势,6月中下旬更是出现了连续大幅下跌。截至7月24日,国际金价已经较2012年9月下跌了37.75%,跌破1100美元/盎司。与此同时,近两周来还多次出现金价短时间内暴跌的现象,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7月20日黄金价格在亚洲交易时间一分钟内重挫48美元。

  与大宗商品价格一样,黄金价格长期承压和短期快速下跌均离不开基本面因素。各大投行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的供需失衡是导致金价出现上述变化的根本因素。

  从供给层面来看,当前全球黄金供给明显处于上升通道。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黄金产量同比增长2%,连续6年增长,产量达到3114吨,创历史新高。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均预期,全球黄金产量将在2015年达到峰值。

  从需求层面来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宏观经济的分化表现对全球黄金市场需求形成双重打压。如德意志银行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全球主管吴竞所言,黄金市场是全球宏观经济“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最佳观测对象。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向好使得全球投资者对黄金“避险性”需求下降,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的加息预期进一步压制了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同时,作为传统黄金消费大国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波动则带来了黄金消费需求的下降。

  从避险性需求看,作为传统避险和保值工具,黄金价格一直同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情况高度关联。近期,美国经济势头不断转好;欧元区在QE刺激下也开始呈现复苏迹象;英国经济复苏得到进一步巩固,修正后的2014年GDP增幅更是高达3%。这一系列向好表现压制了市场的避险性需求。

  更为关键的是,当前市场对发达经济体加息的预期不断提升。自美联储逐步退出QE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高度敏感,近期英格兰银行内部也传出了提前加息的声音。在强烈的升息预期下,黄金相较于美元、英镑等成熟货币的投资吸引力不断下降。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基金投资者从大宗商品和贵金属基金中大幅撤资,资金流出规模也达到了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当前投资者投资偏好的变化。

  从黄金消费来看,全球黄金消费需求中,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是核心。自去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出现波动以来,其发展增速一直不及预期,与之相伴的则是全球黄金消费需求进一步遇冷。

  供需失衡导致了金价的长期承压。分析认为,短期内希腊危机的不断缓和、中国市场呈现稳定迹象等因素,都进一步打压了市场的避险需求。在此基础上,部分投资偏好发生变化的投资者抛售黄金,黄金的大量卖盘和价格急速重挫触发了投资者的自动止损卖盘,进一步加剧了黄金价格的下跌,形成了此前观察到的金价暴跌局面。

  当前,主要投资机构对黄金市场供需情况的研判并没有较此前发生变化,多数交易员认为下跌趋势还将继续,甚至已有持续看跌金价的分析师表示,年内金价将破1000美元大关。最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黄金价格走势与美联储加息日程相关性极高,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将对黄金市场带来难以预计的影响。因此,本月底举行的美联储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或将成为观察未来黄金走向的重要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