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从年线看黄金大势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08: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大卫·查普曼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们并不经常看年线图,而是月线图用得比较多。常用图表的时间维度正常范围从月线图一直到实时K线图表。一个实时K线图是采用接近任何指定的数据间隔的K线图。莱尔德尼克的网站上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给出了各种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可以想象到的极全面的图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给出年线图。不仅是美元金价图,而且提供各种货币的年线图——澳元、加元、瑞士法郎、中国人民币、欧元、英镑、印度卢比、墨西哥比索、新西兰元、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

  每种货币图表讲述自己的故事,但最重要的货币是美元金价,主要是因为黄金通常以美元报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一样。尽管货币波动针锋相对,世界仍然主要用美元来衡量自己的货币。当美元价值上升而造成本国货币贬值时人们发现,本国货币金价表现优于美元金价。特别是自2014年7月以来,美元开始对其他货币出现大幅上涨时就是如此。

  在看金价年线图时,会发现心里有一种对黄金长期表现的感觉,这可能不会在看日线图、周线图或月线图时得到。它突然跳出来,几乎是立刻感觉到,金价似乎已经完成了自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1971年8月关闭黄金窗口,并开始黄金自由买卖以来的3浪上升。目前的下跌很可能是第四浪。

  黄金窗口的关闭对市场是一个震动。这是单方面取消了把美元直接兑换成黄金的约定,它是布雷顿森林协定(1945年)的一项关键措施。实际上是美国违约了。黄金窗口的关闭并没有结束布雷顿森林协定。又过了几年,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失效,由一种自由交易的法定货币体系所取代。该系统今天仍然有效。从那时起,市场已经变得更加不稳定,货币、大宗商品、债券和股票市场经常剧烈向上或向下波动。随着由黄金支持的金融体系变为以美元支持的金融体系,金钱和债务的增长开始急剧上升,一直延续至今。

  我的本意不想在这里进入对艾略特波浪分析的冗长的说明。已经有许多书写了这个题目。艾略特波浪来自拉尔夫·纳尔逊·艾略特,他是个会计师,在上世纪30年代写了一系列的文章,成为了后来被称为艾略特波浪分析的基础。艾略特波浪分析由罗伯特·普莱切特在20世纪70年代推广开来,当时他在美林工作。普莱切特最终与弗罗斯特合写了一本书,名为《艾略特波浪理论》。此后普雷切和其他人一起推广波浪理论。艾略特波浪分析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理论,虽然许多人可能在使用它,但很少有人会被认为是专家。

  这里的目的是要保持它的简单。最简单的艾略特波浪在上攻系列中展开5浪,在调整或下跌浪中展开3浪。从这个观点看,就是为什么年线图上黄金似乎相当乐观。黄金似乎已经完成了一波从1971年每盎司35美元到1980年每盎司875美元高峰的1浪。第2波是很长而复杂的调整浪,从1980年展现到2001年。时间在这里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虽然这是一个年线图,人们可以去除时间因素,看到的是一系列展开的长而复杂的调整浪。第3波上升是巨大的拉升,从2001年每盎司255美元到2011年每盎司1923美元的峰顶。此后已经展开的似乎是4浪。这一波可能尚未完成。

  交替理论用于艾略特波浪分析时认为,调整浪应该是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第2浪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横盘整理为主的调整浪,所以,人们期望4浪会以不同的方式展开。到目前为止,4浪似乎展开为大幅回调。这表明4浪可能会满足艾略特理论的交替理论。如果理论成立,一旦4浪完成,黄金应该走上5浪上攻,完成艾略特5浪前进。

  在每个人的心中的问题自然是4浪何时和会在什么水平结束。我在多个场合提到雷·梅里曼的周期分析,他认为黄金有8.33年的周期,可以追溯到黄金1976年的重要低点,随后重要的低点分别在1985年2月、1993年3月、2001年4月和2008年10月。下一个8.33年的周期在2017年2月前后17个月。这意味着这一重要低点可能早在2015年年底看到,至迟在2018年某个时候出现。

  8.33年的周期一般细分为3个各34个月的周期。从上个8.33年周期2008年10月起,在2011年12月看到一个重要低点,然后就是最近2014年11月再次出现低点。这些可能已经满足了34个月的周期。如果2014年11月的低点是34个月的周期低点,则下一个会是在2017年9月前后6个月。在此期间黄金应出现调整上升阶段,可能是从2014年11月算起的34个月周期,这个调整浪现在似乎要展开,并可能采取艾略特ABC型平坦的方式。迄今为止的A浪可能在2015年1月完成,市场正在走B浪,到目前为止仍高于2014年11月低点每盎司1130美元。

  C浪一旦启动,可能带我们再次越过每盎司1300美元。只有越过每盎司1450美元,才可能表明会出现更大的展开。一旦C浪完成,金价可能开始长期下跌到它的最终低点,可以向下考验每盎司875美元的1980年高位。一旦探到该低位,那么黄金可能开始其第5浪,可以把我们带到每盎司2600美元,也可能更高。在此过渡期间,黄金还有进一步的工作要做,从而完成艾略特波浪的4浪。但是,一旦这波完成,黄金很可能开始另一个强大的阶段,以完成从1971年开始的艾略特5浪上涨。

  应当指出的是,完成一个可能的5浪上升可能需要数年。艾略特波浪1浪持续了9年,艾略特波浪2浪耗时21年,艾略特波浪3浪花了10年。目前可能是艾略特波浪4浪的第四年,可能是8.33年周期的低点,下一个低点仍然可能是一两年后。随后可能跟着一个艾略特波浪5浪,根据以往的历史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来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