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月薪1.4万真的高吗?

  • 发布时间:2016-02-01 08:1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泠汐  责任编辑:张明江

  年关将近,一则“民工月薪秒杀白领”的消息引发舆论疯炒:有网友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显示,最高月薪1.4万元,最低也有5000余元。

  众多网友表示诧异,农民工工资真的已经高于白领了?有网友甚至调侃:“工地还缺人吗?”对此,有专家评论称,该话题引发热议折射出不少民众对农民工群体的偏见,似乎农民工就不该高薪;事实上,高薪的背后是“高辛”,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农民工工资上涨,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农民工真的月薪过万了吗?农民工工资高于白领的现象是否属实?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就业人员平均月薪4164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月薪4694元;而人社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4年外出农民工平均月薪只有2864元。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目前而言,农民工工资整体上仍低于全国工资平均水平,而月入超过5000元亦并非普遍现象,“某些专业性、技术性、稀缺性岗位上的农民工的工资相对高一些,而多数从事简单体力劳动的农民工,收入并没有这份‘民工工资单’显示的那么高。”

  记者搜索网络舆情发现,舆论疯炒农民工工资超越白领,类似的事件近年来曾多次发生。对此,专栏作者、网络评论员郑渝川认为,诸多网友颇为积极地参与到该类网帖的转发、讨论狂潮中,所想表达的其实是对当前大学生和白领阶层就业难、加薪难、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乃至困于高房租、高物价的诸多不满。

  郑渝川认为,部分农民工因其工作性质、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等原因拿到了相对的高工资,但相比白领而言,这种“高工资”并无公积金等福利,况且农民工的劳动环境较差,此前已经大量曝出农民工患上职业病的个案。

  在众多网友对“农民工工资‘秒杀’白领”表示诧异甚至“愤愤不平”的同时,亦有不少网友理性分析:多数人只看到了农民工拿高工资,却没有看到他们劳动的辛苦、职业的高风险以及只能吃“青春饭”等现状,农民工挣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血汗钱”。

  “这个话题的走红折射出不少网友对农民工群体的偏见,难道农民工就不该拿高工资吗?”有网友评论道。

  “面对农民工高薪,我们不仅不应该嫉妒,更应该鼓掌叫好。”有招聘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农民工工资上涨,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也有应该坚守的岗位。农民工薪水提高是一种好现象,如果真有人心生羡慕,就应该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和专业水平,或改变一下自己的择业观念,别一门心思想着有什么又轻松又高薪的工作。”

  事实上,在许多发达国家,职业间收入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一则新闻抓住了许多网友的眼球: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由于砌砖工严重短缺,悉尼的砌砖工每砌1000块砖的报酬已经直逼2000澳元。按工人一天砌500块砖来计算,日薪折合超过4000元人民币。

  此外,如清洁工、餐厅服务员等在国人认知中属于较低收入的职业,在一些西方国家并不见得比坐办公室里的白领“廉价”。这体现的是社会分工中对于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同等重视,同时也是缩小社会整体收入差距、扩大中产群体的社会财富分配手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