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抠门”年终奖,未必不是情

  • 发布时间:2016-01-28 08:45:03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责任编辑:刘波

  近年来,网友们在年底争相晒出年终奖已成为惯例。既有金条、汽车这类“土豪”年终奖惹人羡慕,也有不少诸如一箱馒头、两捆芹菜等另类奇葩的年终奖夺人眼球。(1月27日《人民网》)

  相信今天有许多网友都看了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全国32个城市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排行榜,杭州、北京、上海位列前三甲,分别为15044、14412、13532元。说实话,笔者还真没觉得一万多元的年终奖有啥值得大惊小怪和庆祝的,也许是因为笔者这次终于没有再拖上北京的“后腿儿”吧。

  然而,当笔者看完文中所列举的那些奇葩另类且“抠门”透顶的年终奖后,内心不禁生出了几分“凄凉”,也萌生了些许感动。原来,人世间竟然还有这些前所未闻的奇葩年终奖存在。令我“凄凉”的是竟然有单位只给员工发了一箱白花花的馒头,还美其名曰:蒸蒸日上;甚至,两捆绿油油的芹菜也能招来网友的羡慕与感慨,因为还有许多人是空着两手回家过年的。

  但是,最令笔者感动的还是那些更具创意和真情,也最容易让人感动的年终奖,钱虽不多,但却能够给人以温暖。比如,有单位给在厨房工作的员工发放了一罐炒菜用的鸡精,但却在鸡精罐里藏了一卷现金,并另附了一张字字写满温情的纸条,再比如,给员工放上一个超长的假期去陪伴不在身边的父母,或者是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这几款年终奖的设计充满了创意和温情,或惊喜交加、或贴心实用,花钱不多,但无不充满“创意”,也处处体现出对员工的关爱与真情,足见用人单位也着实是颇费了一番心思。

  当然,一年到头,从心理上来说,谁都想看到更多的“真金白银”,但毕竟所处地域不同,所处行业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再加上单位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必然会导致有些单位经济效益“蒸蒸日上”,而有些单位则不甚“景气”。但只要“老板”的心里面装着自己的员工,并真心地爱着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而且能够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着员工去实实在在地打拼和努力,作为单位大家庭的一员,也大可不必去计较年终奖的“抠门”或者“土豪”,毕竟经济实力的强弱才能真正决定年终奖的厚薄。即便只是一箱馒头,或者只是两捆芹菜,又何尝不是一份真情与关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