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潘功胜:建立多层次财富管理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最近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全社会的财富总量快速积累,社会公共的财富管理意识和财富管理需求明显增强。但从金融供给的角度看,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供给和输出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我国需要建立多层次、更加开放、健康的财富管理市场,以更好地满足社会财富管理的需求。

  “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需要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做支撑,提供多样化的投资工具,更好地匹配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偏好和收益要求。”潘功胜表示,近年来,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结构正在发生迅速的位移和变化,科技进步和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个新的维度。

  同时,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更加开放的环境。潘功胜透露,目前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打通个人跨境投资通道;其次,将进一步完善沪港通、研究推出深港通,稳步提升两地股票市场的互联互通水平;此外,还将逐步完善QFII、QDII制度,放宽投资额度和范围、扩大投资主体资格。

  对于如何建立更加健康的财富管理市场,潘功胜强调,要打破刚性兑付,强化市场规律。在我国的财富管理中,刚性兑付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既扭曲了市场机制、提高无风险的收益率水平,又引发了严重的道德风险。要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前提下 ,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力量自然发生,强化市场纪律,端正财富管理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