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大额存单暂未涉转让功能 产品期限多不超1年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5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胡爱善

  首批银行大额存单将于下周一正式出炉。11日下午,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经过认真准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据了解,首批银行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南方日报记者看到,相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大额存单都给出同期定期存款上浮近40%的利率。不过,此次产品都暂未涉及转让功能。

  产品期限多不超1年

  上周央行决定在小范围内试点发行大额存单后,市场纷纷期待具体产品落地。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提前支取条款、利率、递增投资金额等细节各不相同。市民可以通过银行柜台、网银等通道进行购买。

  其中,工行首批推出的大额存单为期限6个月和1年期的两款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为30万元,递增投资单位1万元。有市场消息称工行存单利率分别为2.87%和3.06%,为当前相应期限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和1.36倍。

  而建设银行网站公告显示,建行将首期发行100亿元个人大额存单,此次仅有1年期品种,年利率3.15%,起点金额30万元,但递增金额为0.01元。建行规定,投资人可在存单未到期前,办理全额或1次部分提前支取。部分提前支取后,存单余额应不低于30万,提前支取部分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与国有大行只试水个人产品不一样。多家股份制银行首期大额存单在产品和期限上更为丰富。

  其中,中信银行表示,6月15日将推出首期80亿元的单位大额存单和20亿元个人大额存单产品,以满足对公客户和个人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截至11日晚,同时首发单位及个人大额存单的还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

  根据中信银行提供的信息,中信银行单位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1000万元人民币,以100万元递增;个人大额存单产品起点金额30万元人民币,以1万元递增。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利率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40%,3个期限产品对应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购买当日即起息。大额存单为电子化方式发行,可提前支取,支取部分按照活期计息。

  招商银行则表示,其首期大额存单将于15日零时起上线开抢,发售时间到6月15日下午三点截止,首期额度仅发行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行推出的个人1个月大额存单,认购起点30万,万元递增,发行利率为年化2.6%,相当于3个月定期基准上浮40%。1个月是大额存单产品最短的期限。除了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都明确表示将推出1个月产品。

  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产品情况,目前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都支持抵押和质押贷款。

  收益高于定期存款低于理财产品

  随着人民银行两度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并提升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50%,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比理财产品,根据《办法》,中信银行大额存单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更有安全保障。此外,大额存单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可以有效抵抗降息风险。

  根据此前调查,目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大部分为基准利率上浮20%左右,但也有个别银行如中国银行已经将5万以上的存款利率上浮40%。总体而言,大额存单比普通定存利率更有优势,但整体低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4%-5%的收益率。

  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分析表示,由于大额存单的投资要求一般在30万元以上,远远高于银行理财5万元的门槛,因此预计可参与的个人投资者群体有限。同时,大额可转让存单承载着银行信用,风险相对较低,正常来说收益率也会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此次产品都未涉及转让功能。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会组织搭建一个第三方转让平台,但目前尚未建设好。

  影响有助于减少不规范揽存

  大额存单对于银行、企业和个人是个多赢的选择。杨驰分析表示,对于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式,而且与理财、信托产品相比还有可自由流通的优势。

  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单丰富了主动负债的渠道,由于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此外,根据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列入存贷比分母项,这也增加了大额存单的吸引力。

  “短期来看,会导致商业银行存款成本的轻微上升,但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丰富负债手段和主动调整负债结构,利于应对互联网金融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冲击,更多地将资金留在银行体系,也有助于减少存款营销中的不规范行为。”杨驰表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大额存单的二级市场转让是未来值得关注的焦点。中信银行11日透露,根据产品规划,中信未来还将发行1个月、9个月及18个月三种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同时具备质押、转让等功能,产品将更加灵活,满足更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