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法“大修” 险企再添投资红利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如果问谁是2015年度金融业最活跃的机构投资者,险企夺魁当仁不让,未来很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北京商报社与北京品牌协会昨日联合主办的2015北京金融业论坛暨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现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在主题演讲时指出,第三次《保险法》修订中明确拓宽险资投资渠道,险资运用将拥有法律依据。

  据了解,今年10月14日, 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时隔六年之后《保险法》再次“大修”,修订草案中,放松资金管制和投资范围成为一大亮点。

  郝演苏表示,第三次修订版《保险法》征求意见稿对保险资金的运用再开绿灯,新增加保险公司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即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及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运用金融衍生品。这不仅使得保险资金运用将被赋予法律依据,还会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提升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

  事实上,每次《保险法》修订都会推动保险市场环境的变化。在2009年《保险法》修订中,为解决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狭窄、保值增值难度大的问题,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如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以及明确允许投资不动产。

  正是有了法律的支撑,2009年之后,保险业投资放闸的步伐明显加快,曾推出十几项投资政策。其中,2013-2014年监管部门先后出台近30项新政,对融资融券业务、境内及境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创业板、创业板基金、优先股等放闸。

  今年7月大盘巨大波动,保监会还接连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还明确提高蓝筹股票投资上限至40%。

  随着股市探底信号不断出现,险企举牌频频上演。据不完全统计,进入12月以来,超过10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不乏万科A金融街金风科技浦发银行等蓝筹股。不过,险资疯狂举牌也引起了监管层的警惕。保监会紧随其后出台三条新规,以防范保险公司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

  对此,郝演苏分析指出,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风险之一便是资金运用风险,尤其低利率时代很多寿险公司背离保险经营本质,销售保障功能低、预定利率高的理财类保险产品。

  保监会相关人士也认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在利率下行背景下可能存在成本收益错配和利差损风险。当前,一些保险公司的部分负债端业务呈现期限短、成本高的特征,如果这部分资金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易产生流动性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资产与负债的匹配将显得尤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