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全国保费增两成 财险公司经营困境有望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4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保险业规模稳步增长,以19041.5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比19.5%的增幅,交出了相当亮眼的“成绩单”。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0795.0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1.25%。

  与此同时,几家上市保险公司也先后公布前三季度的累计保费收入数据。其中,中国人寿累计保费收入约为3105亿元。中国平安保费收入为2966亿元,其中寿险保费1640亿元,财险保费1216亿元,健康险保费4.2亿元,养老保险保费105.3亿元。中国太保保费收入约为1428亿元。

  从寿险保费来看,总体呈现了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9月各家公司寿险保费收入的格局基本与上月一致。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分析认为,国寿上半年保费收入任务已达成,公司在下半年的主要目标是优化产品结构,减少趸缴主推期缴。平安9月的保费收入仍然增长强劲,9月增幅达22.4%。这样平安下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都保持在22%以上。太保的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从上月的9.2%回落到5.1%,而新华的增速则从8.7%回落至3%。这说明太保和新华也开始注重优化业务结构。

  “除了保费收入任务已完成的国寿,其他几家公司在下半年的表现均好于去年。”洪锦屏表示,在我国经济疲软、利率下行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监管层“放开前端、管住后端”,行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进一步增强了其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

  分析认为,近日出台的保险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在偿二代的框架下,取消了财险公司四倍资本的自留保费杠杆上限。在新的保险法实施以后,业务结构较好的财险公司可以增加保费量,享有规模优势,但这种改变不足以逆转整个财险行业中性的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