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建议进一步放宽股票投资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有参会保险机构人士建议: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已从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至10%,可否将这一规定进一步放宽至所有可投资股票;放开保险机构进行主动性股指期货投资,而不仅仅只做套期保值

  近日保险另类投资新政发布,涉及股票投资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建议,亦被有关保险机构人士提及。《财经》记者独家获悉,9月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召集多家保险机构人士,讨论业内对股市投资的反映和建议,以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积极作用,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自6月以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波动不断,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保险机构,亦受波动影响。据了解,保险资管协会召集的本次讨论,意在汇集业内对股票投资的建议,涉及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未来调整的各种可能性。但各种政策建议能否被监管部门所采纳,还需要经过相关程序。

  今年A股波动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已多次进行窗口指导和连发新政,以响应稳定股市之举。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监管比例,将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至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则可进一步增持至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此外,还同时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的,不得单方强制要求其提前还款。

  据了解,在保险资管协会9月10日召集的讨论中,有参会保险机构人士建议,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已从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至10%,可否将这一规定进一步放宽至所有可投资股票。

  根据保监会关于蓝筹股的新规,目前满足可投资条件的蓝筹股仅有百余只,且多为200亿以上的高市值股票。蓝筹股一向是大型保险公司的重仓品种,中小保险机构受自身总资产较小的限制,很难大量投资于大市值蓝筹股,更难以达到持股5%的举牌线。

  今年上半年,多数保险机构在股市投资中有不错的收益,对其利润贡献不菲。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2倍以上,其中权益类投资对险资利润增量贡献最大。这一点,仅从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就可见一斑。诸上市险企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06%、8.8%、7.7%、6.6%、10.5%、7.75%。

  与此同时,诸上市险企的股票投资比例亦有所上升,比如,新华保险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比例15.3%,比年初上升了 6.3 个百分点。股票投资比例增速更快的则是一些风格激进的中小公司,有的甚至高达20%以上。

  不过,随后股市大幅波动,7月份上证指数下降14.34%,险企的股市投资亦明显“缩水”。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1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9.02%,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38万亿元,而在6月时这一余额为1.54万亿元,占比则环比下降1.28个百分点。有保险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行业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可能已降至12%左右。7月份时,曾有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行业的仓位表现不一,既有风格谨慎保持轻仓的,亦有抄底被套被动重仓的。

  股指起落、行情不明的当下形势下,在9月10日的讨论中,亦有参会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建议,放开保险机构进行主动性股指期货投资,而不仅仅只做套期保值。

  2013年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首家获得股指期货运用资格,随后多家保险机构相继取得资格,但从目前来看,股指期货的投资配置还很少。此前一位保险监管部门人士曾表示,保险机构对股指期货的积极性不高。

  险企对股指期货的积极性不高,一个原因在于,险资对于股指期货仅限于套期保值。股指期货目前已成为期货市场的主力品种,2014年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成交额达163万亿元。随着上证50、中证500合约的上线,股指期货将成为不可忽视的投资品种。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散户化特征明显,险资作为专业机构理应发挥自身专业化能力上的相对竞争优势,在风控和安全性基础上积极参与股指期货市场投资。

  在7月的新闻通气会上,曾于瑾曾表示,对于未来或将面临的各种挑战,保监会还有许多政策储备,"政策工具箱里面准备都很充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