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再遇“野蛮人”入侵 险资举牌促楼市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1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权分散的万科再遭“门口野蛮人”入侵。上周五晚间,万科宣布前海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1.03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93%,这是前海人寿半个月内第二次举牌万科。同时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买入万科A股4.5亿股,占万科目前总股本的4.07%。此轮举牌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拿下万科总股本的10%,逼近万科最大股东华润14.97%的股权占比。

  这则消息备受市场关注,联系到去年以来,万科、金地、金融街、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房企被险资资本大鳄举牌或收购股权的事件愈演愈烈,业内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格局在险资的幕后操作下正发生变化,或助推楼市加速洗牌。

  两次增持耗资160亿元

  万科已不是第一次遭遇“野蛮人”举牌。有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前地产股普遍估值偏低,进行财务投资正是绝佳机会。“经过一轮下跌之后,万科目前的市盈率仅11.2倍,相比房地产行业31.83倍的平均市盈率低了六成。”

  此次前海人寿举牌的前几天,万科7月6日宣布百亿回购计划(回购价不超过13.7元/股),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决定回购A股股份,规模在100亿元额度以内。万科股东之一的万科合伙人若在回购中不减持,回购后的持股比例将从4.14%上升至4.43%。

  投资嗅觉异常敏锐的前海人寿立刻出击。7月10日,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80亿元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有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红线。整个7月份,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续两次举牌万科,截至7 月24 日累计共持有万科10%股份,总成交金额约160 亿元。

  前海人寿是一家凌厉剽悍的企业,曾不断对地产企业举牌。此前曾成功认购华侨城,前海人寿、钜盛华分别位列华侨城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前海人寿、钜盛华的背后都是宝能集团。早些时候,宝能集团还对深振业A宝诚股份天健集团等企业举牌,最后因深圳市政府反击无疾而终。

  “尽管前海人寿背后有宝能集团做后盾,但从前海本身来讲,仍然为一家险资企业。”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似乎并不担忧。克而瑞研究中心朱一鸣、傅一辰也表示,前海人寿最终控股万科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万科管理层资本运作经验丰富,一直在对抗“野蛮人”。

  郁亮、谭华杰等万科高管曾多次表示,“合伙人持股计划”设立的原因是万科股权结构分散,管理层持股和董事会席位占座都极少,控制权易于旁落,提高万科合伙人持股比例能够对抗“野蛮人”的恶意收购。

  而华泰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前海人寿此次真正意图难以辨认,但极有可能是通过举牌获得话语权,谋求合作。

  23家房企大股东有险资影子

  事实上,险资举牌房企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去年以来,万科、金地、金融街、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房企被险资资本大鳄举牌或收购股权的事件备受市场关注。而至今年,房企被险资举牌的现象不减反增。险资盯上的目标不只是万科、金地、金融街,甚至传统地产巨头“招保万金”悉数被险资买入。市场格局在险资的幕后操作下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以金地为例,截至去年9月底,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生命人寿,其在去年三季度继续增持了金地集团至29.9%,逼近要约收购线。安邦保险紧随其后增持了1亿股,持股比例也提升至18.83%。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首的险资对金地集团的持股已高达55%,高度控盘;今年4月1日,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共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7月10日,前海人寿买入万科5.53亿股,占到万科总股本的5%。

  此外,据wind数据统计,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为23家,占比达到17%。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市场格局或因为险资频繁举牌房企而发生变化。

  “当前,股市遭遇连续大跌,即使出现阶段性反弹,房企市值也仍然处于阶段性低估阶段,甚至有的企业股价偏低、破净。而此时,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符合资本大鳄举牌条件(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股权分散、市净率较低等)的房企不在少数。”张宏伟分析,同时,房地产市场四轮“救市”政策出台,楼市正处于复苏阶段,险资预判未来1-2年市场肯定还是趋好的,此时“抄底”房企有直接财务投资的获利的目的。

  预计下半年险资有可能会继续频繁举牌房企,继续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

  加速洗牌进程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这些被举牌的房企来讲,险资举牌为房企自身经营管理上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甚至还有可能会因为险资成为大股东后出现管理层的变革,短期内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险资的介入也会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

  险资介入有可能会使一部分房企拥有相对充裕的资金,形成“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局面。市场格局有可能会重新改写,加速当前市场重新洗牌的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