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本周股指期货震荡偏强 风格转换仍在酝酿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33: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本周股指期货偏强震荡,其中中证500期指IC继续跑赢大市。展望后市,驱动市场风格转换的因素正在酝酿。

  从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指数持续创出反弹新高,表明股市仍是风险偏好主导下的存量博弈行情。在股市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继续追逐以“讲故事”为主的“中小创”品种。而风险偏好较低,偏好价值型个股的资金仍未进场。这主要在于市场仍缺乏驱动“大象”起舞的资金量和基本面。资金面方面,从场外约2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数据看,尚未看到流出趋势。而诸如保险机构等追求绝对收益型投资者今年已完成年度收益目标,即使当前存在一定中期配置价值,但仍无主动出击寻求蓝筹股相对收益的动力。此外,在下周新一轮IPO重启之际,打新冻结的大量资金更是增加了这种制约。从基本面来看,也缺乏推动蓝筹启动的超预期利多。经济增速并未如市场预期出现好转,与经济增速相关性更高的蓝筹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无法好转。

  未来,市场风格能否切换,蓝筹股能否出现补涨行情,我们认为,主要还需关注是否存在超预期因素。商品市场方面,有色原材料、黑色工业品期货价格屡创新低,表明市场对于未来增长预期降至冰点。但是,为完成到2020年经济总量翻番目标,将需要维持经济的合理增速。因此在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存在普遍性低估情况下,一旦出现超预期事件,这种“预期差”将驱动场外增量资金的快速流入。近期高层频频提及“供给侧改革”,伴随这一提法,在年底前,高层有关明年经济工作的定调,或将再次提升明年增长的积极预期。

  近期,市场对注册制加快推出以及前期救市资金退出的预期有所升温,对指数形成扰动。就注册制而言,实际上市场对此早已形成预期,当前股价已经反映了这种担忧。此外,在注册制出台之前,市场存量待上市企业有望延续当前低价发行状态,打新收益较高。因此,对于场外低风险偏好资金来说,此时却是促进增量资金流入资本市场的较好契机。而在救市资金退出问题方面,在当前市场走势趋暖的环境下,即使有部分资金退出,并不会影响大的趋势。

  从量化角度而言,自12月期指主力合约上市以来,均呈现大幅贴水格局,其中沪深300期指IF贴水空间具备期现套利机会;上证50期指IH及中证500期指IC因现货操作的市场冲击成本较大、风险不可控因素较多导致套利空间不大。从上证50ETF期权成交情况观察市场情绪,当前认购期权成交增量较认沽期权偏大。但在持仓量增量方面,认购和认沽期权此消彼长。可见投资者市场情绪较为乐观,但是对于上方解套盘抛压亦保持谨慎。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12月期指合约在交割日前呈现震荡上行概率较大,期指IF合约在大幅贴水格局下有逢低做多的操作机会。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在存量博弈格局下,期指IC有望延续强者恒强趋势,而中期来看,驱动期指IH走强的因素在稳步积累,未来重心有望逐步抬高。操作上,目前继续采取逢低做多操作,后期则可将期指IC多单逐步减持,配置到期指IH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