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化工市场筑底 有机板块表现强势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上半年,国内化工市场整体呈现“过山车”走势,6月底化工指数较年初上升0.74%。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张明指出,按照化工行业周期性规律判断,化工市场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筑底,对照去年同期价格,有机化工板块整体表现较为强势,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领涨化工市场的主力。

  分析人士指出,影响上半年化工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有:国际原油价格阶段性震荡上行,为有机产品提供成本支撑;装置集中检修,受此影响,醋酸、甲醇、纯苯、苯乙烯、尿素、烧碱、液氯、双氧水、粗苯等产品价格均出现阶段性大涨;部分产业链经历长期低迷后触底反弹,例如氟化工产业链5月曾大涨;国内外市场需求拉动,尿素产品上半年走势较为抢眼,年初至今涨幅高达11.91%,创下近两年价格新高。

  综合来看,张明认为,上半年国内化工市场成本传导较为通畅,来自于成本支撑和下游需求拉动的动力较往年更加充足。同时,贸易商面对国际市场的态度更加一致,这使得我国的化工品出口占据了主动,而3-5月份的装置检修季为本已处于上升期的化工市场锦上添花,共同铸就了化工行业周期转变的底部。

  展望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的调整区间有望在50-70美元/桶之间进行,相对目前有机化工市场的价格平衡体系,3季度向上推动的空间较大。不过,无机化工市场下半年弱势下行的可能较大;靠近工业品端化工产品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预计钛白粉、草甘膦等产品大幅反弹的机会较小。整体而言,化工指数下半年峰值有望在9月下旬出现,而波谷则将出现在年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