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空增多 大宗商品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30: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元汇率走强等因素发酵,全球商品市场7日全线大跌,纽约油价单日跌幅将近8%,COMEX铜期价也重挫3.5%创下五个月新低。截至北京时间7日19时30分,COMEX铜期价下跌2.06%至每磅2.474美元,纽约油价下跌0.7%至每桶52.42美元。市场人士预计,在众多利空因素短期难以消散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继续承压。

  商品价格走软

  截至7日收盘,衡量能源、农产品、金属等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大跌2.2%,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中,COMEX期铜收跌3.5%至每磅2.538美元,创下2月2日以来最低。纽约原油期价暴跌7.7%至每桶52.53美元,布伦特原油期价暴跌6.4%至每桶56.47美元。铁矿石现货价格同样走低,澳大利亚向中国即期交割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下跌2.10美元至每吨52美元,在过去五个交易日内下跌了14%。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的评论称,大宗商品价格骤降,主要是受到了中国内地股市大跌之后,向其它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影响。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除中国内地股市出现波动外,大宗商品下跌主要原因还包括希腊危机蔓延,本月5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以多数投票反对希腊政府接受国际债权人救助条件,获得进一步至关重要的援助资金,这增加了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市场担忧风险蔓延,并可能会影响欧洲的能源需求和其它商品需求。

  2014年6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涨至每桶106美元,至今年1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跌穿每桶45美元,跌幅超过50%。今年4月国际原油价格强势反弹,最近两个月徘徊在每桶60美元左右。但巴克莱银行、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一致认为油价上涨难以为继。高盛集团更是直接指出,此轮油价上涨破坏了原油市场的再均衡过程,并为接下来油价继续下跌埋下了伏笔。

  强美元格局施压

  在希腊危机打压欧元的背景下,截至北京时间7日19时30分,美元走强,非美货币全线疲软。美元兑加元汇率升至三个月新高1.2696;澳元兑美元进一步扩大跌幅,刷新六年低位0.7434;欧元兑美元跌破1.10,日内跌幅扩大至0.6%。

  瑞信分析师认为,此前由于欧美股市债市风险加深、全球资金出现流向大宗商品的势头,加之美元阶段性走软等因素支撑下,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一轮涨势。但目前在希腊债务危机加深的背景下,强美元格局再现,加之供过于求的大环境并未出现根本改变,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近期的反弹势头将出现逆转。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福利也表示,近期美元获得各种利好因素而强劲反弹,强美元格局将不利于多种大宗商品价格。而市场此前看多金属和石油,主要基于对需求回升和美元走软,目前二者都可能存在变数。

  中国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供求关系仍然是影响工业金属价格的核心,刺激政策提振金属价格的逻辑虽然有成立的可能性,但在经济数据层面远未兑现,未来金属需求难言大幅好转。相比需求端,供给端弹性更大,目前的供给收缩更多来自预期层面。此外经济的改善和美联储年内加息的确定性与日俱增,美元走强仍是长期的大势所趋。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对美国能源业高级管理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业界普遍认为油价在2015年内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其中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油价到年底之前将低于其当前价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