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反弹疑终结 小油企或现倒闭潮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1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纽约和北海布伦特油价难以继续上行,多家机构认为,两地油价此前的反弹周期或已经终结,而低油价正在危及越来越多的石油开发及生产企业,特别是对于一些评级较低的中小型油企。

  油企前景不乐观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上周末发布最新报告表示,油气业将在明年迎来一波违约潮,“毫无疑问,濒临倒闭的企业是那些信用评级已经很低的”。

  穆迪预计,到2016年3月时,全球评级在B2或以下的石油钻探企业违约率将从2.7%升至7.4%。此外,报告指出,信用评级较差的企业中的油企占比正越来越大,在穆迪的评级记录中,全球B3及以下级别的企业约有14.8%来自油气行业。而在2014年,该比重还仅为8%。

  穆迪高级副总裁凯斯曼强调,即使明年油价回升至每桶70至75美元的价格,这些低评级的油企也难以避免违约命运。更为悲观的是,穆迪特别强调,对于油价反弹至每桶70至75美元的预测可能过于乐观,没有迹象表明油价一定会回升。

  更细致的分类来看,从事独立开发与生产的石油企业麻烦最大,因为在油价低迷时期,这些企业的信贷融通更依赖于贷款和外部融资渠道。而炼油厂处境则更为有利,因其业务并非直接与油价挂钩。穆迪还表示,油气企业目前的大环境已经不再是全行业一损俱损,而是风险向最弱的企业转移。

  金融财经网站BusinessInsider专栏作家肯尼迪发表最新评论指出,产油效率的提升降低了每桶油的保本价格,使得愿意减产的钻探企业数量少于市场预期。再加上有些企业急于恢复生产,油价目前可能已经见顶。这意味着苦苦挣扎的上游生产企业尽管已存活至今,但未来仍恐时日无多。今年10月,油企将迎来信用评级再评估,届时会有更多企业面临资金枯竭局面。

  截至目前,石油公司水银资源、美国鹰能源、BPZ资源和WBH能源已申请破产保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情况如穆迪的报告所言,这四家公司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批。

  低油价将成常态

  业内机构还表示,由于目前原油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根本利好因素,油价涨势难以持续,两地油价近期或持续徘徊于每桶60美元附近,因此不仅对于油企,所有相关标的的投资者都需要警惕相关风险。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对近200名美国能源业高级管理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业界普遍认为油价在2015年内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低油价或成为一种常态。其中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布伦特原油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下,低于其当前价格。

  许多国际投行也对油价继续走强持保留态度。巴克莱银行、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一致认为油价大幅上涨难以为继。高盛集团更是直接指出,本轮油价上涨破坏了原油市场的再均衡过程,并为接下来油价继续下跌埋下了伏笔。原油供应的基本面没有改善,近期油价回升并非稳定反弹,其长期仍将维持较为低迷的水平。高盛已将布伦特原油2020年目标价从每桶70美元下调至55美元,预计2015年至2019年其将在58-65美元之间震荡。

  高盛分析师强调,中长期内全球原油市场可能面临三大供给压力。首先,页岩油生产效率提升将降低其成本价,从而压低整体油价。其次,欧佩克策略已经转变,从价格最大化转向市场份额最大化。由于页岩油庞大的资源储量以及潜在的资源开发机遇,欧佩克转而通过增加产出来捍卫其市场份额。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钻井数量处于20年新高,较去年同期上升35%,过去4年上升119%,而最近产量一直高于每天1000万桶也证明沙特主要关注市场份额。伊拉克产量提升也将进一步推高欧佩克产出。此外,一些成本较低的新项目也将进一步增加全球原油产出和供应,例如巴西桑托斯盆地、肯尼亚部分油田以及阿根廷瓦卡穆尔塔油田等页岩油田的开采。

  德国商业银行原油与大宗交易品分析主管魏恩伯格也表示,目前市场风向正在变化,油价回升的趋势正在慢慢失去动力。市场目前正选择性无视一些可能对油价利好的因素,例如地缘局势等,油价仅仅能受到负面因素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