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巨亏中铝欲布局期货牌照

  • 发布时间:2015-05-20 10:34:2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土豪”盯上金融牌照。

  5月18日,中铝公司高调成立中铝资本和中铝租赁两家公司,正式宣布将谋求期货、基金等多元化牌照,全面进军金融业。

  “监管层已经多年没有发放新的证券期货牌照,中铝公司想要进入这个行业,要么通过并购获得,要么等待政策放开。”苏南一位期货公司老总向《金证券》记者坦言,在所有的金融牌照中,期货牌照的门槛相对较低,也是各路资本最容易下手的领域。

  实业大佬欲布局期货

  据介绍,中铝资本注册资金20亿元,由中铝公司全额出资。中铝公司此次砸下重金进军金融业,与公司亏损现状有关。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铝公司旗下上市平台中国铝业(601600)2014年净利润为-162.17亿元,是A股去年的“亏损王”。中国铝业在解释业绩亏损时表示,主要缘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以及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三大原因。中铝公司表示,新公司成立后,将谋求期货、基金等多元化牌照,发展金融业务。

  “在所有的金融牌照中,期货牌照的门槛相对较低,并购一家中小规模的期货公司,付出几亿元的代价就能做成。”上述期货公司老总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中铝公司本身就是铝现货的贸易商,有大量铝期货交易用于套期保值。综合来看,中铝公司从期货牌照下手,应该是最容易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实业圈里的“土豪”都有布局期货资产。比如国家电网控股英大期货,五矿集团旗下有五矿期货等。

  实际上,在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来,期货业内的并购案例不断增多。包括银行、信托、证券、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土豪”,都纷纷控股期货公司进而拿到期货牌照。

  牌照最快明年放开

  所谓牌照,是指官方颁发的从业许可,金融牌照主要包括信托、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租赁7张牌照。

  而金融业内备受关注的牌照放开政策,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去年5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新“国九条”提出,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放宽业务准入,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今年3月份,证监会公开表态,目前正在研究落实新“国九条”的有关要求,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

  “今年的证监会改革的重心是注册制,证券期货牌照放开暂时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估计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沪上一位机构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三板已经对证券咨询机构放开了推荐及做市牌照,估计后面证券牌照也会分开来,在细化领域逐步放开。

  期货牌照面临贬值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相比实业大佬,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业内的土豪,在过去几年中对期货行业的并购更加频繁。

  目前的期货江湖中,银行系期货公司包括中银国际期货、工银国际期货、上海良茂期货等;券商系期货公司中综合排名靠前的有中信期货、广发期货、华泰长城期货等;信托系期货公司则有冠通期货、天富期货、平安期货等。

  “一旦牌照申请条件放开,期货牌照将不再值钱,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并购都喜欢实力强一些的期货公司。因为单纯买牌照,很可能面临贬值风险。”上述机构人士提醒,对于现在卖价较高的各类金融牌照,实体企业还是谨慎出手为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