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疯狂下折仍在继续 杠杆下跌如猛虎下山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30: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摘要]分级B到底为何在下跌行情中如此惨烈,该如何参与,值得所有投资者警醒。

  随着大盘的动荡,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更是走出了一个深V反弹的行情,6月的疯狂下折结束后,处于下跌深渊中的分级基金近日迎来大幅反攻,多个品种连续涨停。然而,仍有两只分级B处于下折风险中,需要高度警惕。不过此前经历下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部分投资者正在向监管部门进行维权。分级B到底为何在下跌行情中如此惨烈,该如何参与,值得所有投资者警醒。

  分级B疯狂下折

  随着6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的一泻千里,分级B也处于不断下跌的深渊中。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6月26日以来已经有25只分级基金触发了下折。7月8日,有12只分级B于同一天集体下折,可谓史无前例、异常惨烈。

  在此轮暴跌中下折分级B数量最多的为鹏华基金(微博)公司,分别有鹏华新能源分级B、鹏华高铁分级B、鹏华一带一路B、鹏华地产分级B四只基金。其中前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焦文龙,成立时间也都是在5月下旬,截至2015年6月30日三只基金的规模为2.80亿元、46.18亿元和24.96亿元。其中高铁分级B于7月3日实施下折,新能源分级B和一带一路B分别在8日、9日实施下折,三只基金从成立到下折全都没有超过两个月。

  以鹏华高铁B为例,该基金成立于5月27日,于6月5日上市,恰巧遭遇此轮剧烈调整,净值急剧下跌,仅仅19个交易日即触及下折。7月2日,高铁B净值为0 .225,跌破0 .25下折阀值。而其在7月3日折算基准日的净值更是下挫至0 .179。除鹏华基金的四只外,还有三只来自申万菱信基金、三只来自招商基金、两只来自华宝兴业基金、两只来自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信诚基金富国基金(微博)、国泰基金等等基金公司发行的分级B也各有涉及。如果是在6月上旬价格高点买入的投资者,一直持有到下折触发,将承受超过80%的损失。

  不过这并不是最惨的情况,随后到来的7月9日,A股指数报复性反弹逆转,不少投资者竟然疯狂抢筹确定下折的分级B。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介绍,下折的分级B为何如猛虎,是因为下折前分级B的价格是远高于净值的,多数时候分级B会选择净值小于等于0 .25元时触发向下折算,分级B将按照折算基准日的净值进行折算。这就意味着除了分级B本身下跌的亏损外,还要亏掉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差额。

  7月9日当天,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微信、公告等多种方式反复推送触发下折分级B的逃跑教程和不要抢已触发折算分级B的提示。然而,仅7月9日当天,在确定下折的12只分级基金中,全天累计成交额超过40亿元之巨,达44.47亿元。

  近日,多家媒体已报道,部分参与分级B下折交易出现亏损的投资者正在向监管部门进行维权,认为其投资利益受到损害。此举,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

  涨停引来套利盘

  承接上周四和周五的反弹趋势,周一、周二的沪深股市再现普遍上涨行情。受市场大幅反弹影响,分级基金B份额最近频现大面积涨停,周一单日涨停分级基金数量达到46只,涨停数量较上周五进一步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泰信400B、医药800B等在内的23只分级基金连续3个交易日以涨停板报收,累计涨幅超过32%。

  不过昨日,受沪指尾盘跳水翻绿影响,多只分级B盘中翻绿。其中,互联B、一带B、500等权B等近十支分级B跌停。

  尽管如此,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仍有西部利得500等权、长盛同瑞、鹏华创业指基、长城久兆等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在8%以上,西部利得500等权、长征同瑞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均超过12%。

  在市场连续上涨时,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会走高。某基金分析师表示:“一般而言,当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达到比较可观的水平,一般而言是8%以上的时候,可能吸引部分套利资金进入”。而当套利资金规模庞大,但分级A和分级B成交额较小时,套利资金拆分母基金然后卖出分级A和分级B的操作很可能对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打压。“记者了解到,如果市场继续连续上涨,目前已经溢价高企的分级基金很可能成为套利资金进攻的目标。”

  以工业4B为例,该基金净值在7月8日跌至0 .349元处开始随标的中证工业4.0指数反弹,但是由于套利资金涌入,工业4B在7月8日~7月14日的净值涨幅仅为12%,远低于标的中证工业4.0指数21%的涨幅。值得注意的是,如算上B份额目前3倍左右的净值杠杆,工业4B的对应涨幅应为63%。前述基金分析师分析称,种种迹象都表明至少有较之前总规模3倍以上的资金涌入套利。根据之前经验,套利资金涌入会稀释净值上涨,而且如果再出现市场回调的情况,极有可能引发高位建仓使净值出现超额损失等风险,因此需要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行情向好,目前市场中还有2只分级B处于“下折”警戒线内。集思录数据显示,同瑞B、一带B两只分级B的净值分别为0 .305、0.333,需要小心下折风险。

  从后期的投资策略上来看,民生证券建议,第一、相对看好安全边际较高、估值较低的大金融和消费板块分级B,优选品种为:银行B、银行股B、证券B、酒B、白酒B、食品B、医药B;第二、把握主题投资机会,看好国企改革主题,相关品种有:国企改B和改革B。同时,国企改革主题母基金分散投资、成分股相关性较低,适宜长线投资,更建议以净值成本持国企改革母基金或对等A、B份额;第三、关注成长风格分级B反弹是否持续,最佳品种为创业板B;第四、想博取指数短期反弹机会的投资者可关注上证50B。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京晨报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转载仅限于非商业性信息传递之用,如无特别声明,本站转载之各种内容之版权均属其著作权人所有。 如果我们的转载行为侵犯了您的正当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删除,并致以歉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