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V型反转 哪些分级基金不能抢反弹(名单)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市场可谓大悲大喜,先是连续3天千股跌停,然后周四周五又上演千股涨停,随着股票的大幅反弹,分级基金B也将涨停进行到底。根据同花顺(300033)统计,受二级市场影响,上周后两日,场内188只基金收红,57只基金涨停。不过抢反弹之后,却遭遇种种亏损,除了本报上周六报道的因触发下折而发生的亏损之外,由于A股市场暴跌,分级基金B的场内溢价过高, 短期内将出现补跌行情,造成其溢价率回落。随着市场的预期的扭转,A类目前也不宜追高。

  分级基金

  整体溢价虚高

  截至7月10日,106只股票型分级基金溢价率平均达到3.32%,有22只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5%,出现显著的溢价套利机会。

  在上周五股市暴跌中,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却大幅走高。根据集思录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106只股票型分级基金溢价率平均达到3.32%,有22只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5%,出现显著的溢价套利机会,其中工银500分级的整体溢价最高,目前母基金的净值为1.5982元,而按照A和B分额(其中A:B的比例为4:6)合并计算的话,母基金二级市场的则高达1.9534元,整体溢价高达到22.23%。整体溢价超过10%的分级基金还包括:长盛同瑞、长盛同辉、钢铁母基、申万电子、创业指基、申万深成和国防分级等7只基金。

  根据信息时报记者观察,造成这些基金溢价率意外走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涨跌停板的限制,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当日最多只能下跌10%,而净值则没有这个局限,如果以两倍杠杆计算,B份额的净值一日可以下跌20%,如果杠杆倍数更高,跌幅则更大,因此导致B份额自身溢价率大幅走高,以工银传媒分级为例,其B份额上周二和周三在二级市场价格跌停,但是其净值两日的暴跌幅度均超过20%,价格跌幅不足净值跌幅的一半。其溢价率也由25%大幅跃升至50%以上。

  而另一大原因则是A份额受到避险资金热炒,交易价格大幅上涨,折价率随之大幅走低,以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为例,其A份额上周五暴涨4.23%,折价率由上周四的19.92%下降到上周五的16.62%,A份额折价下降和B份额溢价上升,双重叠加之下,推动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大幅走高。

  B份额

  溢价过高

  因股市暴跌带来净值杠杆大幅升高,分级基金B份额的波动幅度势必会加大,投资者应该注意把握好操作节奏。

  虽然整体存在套利风险,但是由于B份额有杠杆一直被誉为是“反弹神器”,因此在上周四和周五的反弹中,一直死守涨停板,一些已经面临下折的分级基金也遭到市场的抢筹,不仅分文好处捞不到,而且由于第二日折算,还要面临巨额亏损。此外,部分B份额溢价较高的份额也不宜追。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在100余只分级B份额中,溢价率超过50%的个股达到16只,占比接近两成,其中富国国企改B的溢价率甚至突破一倍,达到128.5%。此外,电子B和深成指B的溢价率也超过90%。如果通过场内外套利,B份额存在补跌的要求,短期不能追涨。而本周高溢价的分级产品,如国企改B已经出现明显的滞涨状态,而且随时有可能杀个回马枪,因此投资人此时不应该去博风险如此之高的产品。

  由于前期的暴跌,分级B份额的净值杠杆直线上升,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应注意回避杠杆过高的品种。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在100余只分级B份额中,净值杠杆超过两倍的品种多达62只,占比接近六成,意味着这些基金单位净值均跌破1元,净值杠杆超过初始杠杆水平。22只分级B份额净值杠杆超过2.5倍,杠杆率最高的当属电子B,上周五净值杠杆高达4.28倍,这意味着该基金基础份额跌1%,将会带来其B份额4.28%的跌幅,一带B净值杠杆也高达2.68倍。

  A份额

  黄金坑已填

  随着多个救市政策的发力,股市有望企稳,多数分级A原本存在的下折预期将大大弱化,而当前不少分级A品种因上周大涨已经出现高估,黄金坑基本被填平,短期有获利回吐压力,因此投资者不宜再追涨。如果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由于A份额表现一直稳健,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通过分批建仓,逢低买入。

  分级基金A份额在近期暴跌中劲头十足,不过随着市场逐渐回暖,短期而言其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其中一大利空是央行降息使得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收益率遭到下调,直接拉低其隐含收益率。由于年内通胀水平较低,存在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4%,连续10个月处于“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4.8%,降幅有所扩大。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CPI将进入小幅上升通道,但不会超过2%,PPI仍将负增长,通缩压力仍未减轻,下半年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PPI降幅扩大,反映工业需求疲软持续且有所恶化。总体来说国内通缩风险仍然明显,预计三季度内或出现25基点降息和100基点降准。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也认为,6月以来经济、物价依然较为低迷,监测到的6月发电耗煤增速再度下降,经济下行风险未消。美联储或在9月启动加息,届时国内资金面临外流压力。由于外汇储备和法定准备金率均在历史高位,因而三季度仍有降准可能,以对冲资金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