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信息披露办法出炉 私募信披将更严格与标准化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月4日晚,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海峰科技CEO林虹(基金业协会公示的第二批私募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将会更严格化、更标准化,《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似有向公募看齐之意。

  据了解,《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披露的内容、时间及管理办法,这意味着自2016年2月份开始,私募基金产品需要按时提供月度、季度、年度报告;其中月度报告应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季度报告应在每季度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年度报告应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的4个月内完成,每年4月30日前发布上一年度报告。

  “经统计,一年下来大大小小的报表至少55张,这无疑将成为压在绝大部分私募管理人肩头的一座大山。”海峰科技CEO林虹表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及格式指引并没有明确信息披露的方式和途径。目前公募统一采用XBRL标准化模式进行披露,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别使用不同版本的估值系统,托管人版本XBRL系统支持两方的信息披露报表核对,模式比较成熟。然而私募基金并没有确定是否采用XBRL模式,如何实现系统化自动化产出披露报表,又能尽量减少管理人的成本和压力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如何让私募管理人从繁重的手工报表计算中解放出来,让他们专注在投资和研究,这些苦活累活交给擅长做苦活的聪明IT人,这是市场变化带来的新需求,而且这个需求很迫切!”海峰科技CEO林虹表示。

  海峰科技IT负责人表示,信息披露的技术核心是报表生成。目前海峰已完成协会相关样表分析和开发,一只私募产品每年需要的55张报表全部可以实现自动化生成,并可由海峰科技与托管银行进行核对。这让管理人从手工计算的枷锁中被解放出来,更轻松地应对各类监管报表需求,专注投研和业绩。

  之所以海峰科技能够做出快速解决方案和提供信披报表的外包服务,是基于海峰科技市场的敏锐度、 强大“蜂单百录”数据中心平台和快速的开发能力,给这个让私募管理人头疼的问题开了一剂良方:在海峰外包服务的产品,数据在海峰良好的数据生态中流转,之后,可直接通过“蜂单百录”数据中心出具报表;如果你的产品不是海峰提供外包服务,你也不必担心,只要你把相关数据发给海峰,海峰研制了信披适配器,可以将估值数据清洗至蜂单百录数据中心,完成报表自动化产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