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以前受捧现成烫手山芋 泽熙概念股遭遇“黑天鹅”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意梅  责任编辑:田燕

  泽熙投资实际控制人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机关控制,昨日,沪指11月开门绿大跌1.7%,“徐翔概念股”遭遇“黑天鹅”领跌,跌幅逾8%。业内分析师认为,此事件会给证券市场带来短暂的冲击,但从规范市场的角度来看,对A股市场是个中长期利好。

  相关概念股纷纷跌停

  1日深夜消息,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消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与此同时,泽熙投资多位高层失联。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跳空低开,泽熙投资多只概念股一字跌停。截至收盘,华丽家族大恒科技康强电子乐通股份南洋科技等徐翔概念股悉数跌停,文峰股份东方金钰跌幅超过8%。

  据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随着A股市场在三季度调整震荡幅度加大,徐翔控制的泽熙投资大幅减仓。截至三季度末,泽熙投资仅出现在康强电子、华丽家族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而在二季度末,泽熙投资旗下的产品共计现身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分别为粤电力A先锋新材、东方金钰、东方航空江苏有线中国一重新兴铸管德豪润达、康强电子和华丽家族。

  康强电子三季度报告显示,“华润深国投-泽熙6期”为其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达到103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同时,华丽家族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9000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62%。

  多只个股撇清关系

  徐翔被捕后,泽熙投资官网也已经打不开。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泽熙投资已经停止运转,部分中高层骨干员工主动失联。泽熙投资常年替高层人士理财,可能牵扯到多名官员。

  而更为重大的影响是,徐翔出事可能殃及泽熙产品。法律界、私募界人士分析,一旦司法认定徐翔等人罪名成立,泽熙产品收益中的非法所得部分要被没收,另外还可能面临清算的命运。这一切对于泽熙产品投资者以及紧跟昔日“私募一哥”徐翔脚步、重仓徐翔概念股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飞来一只巨大的“黑天鹅”。

  有意思的是,事件发生后,从前沾光受捧的“泽熙概念股”一夜之间成了“烫手山芋”,上市公司唯恐避之不及,不少相关上市公司昨日急忙撇清与泽熙徐翔的关系。兔宝宝昨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表示,未见泽熙买入或持仓。盾安环境也表示,从最新的股东名册来看,未见泽熙有买入和持仓的情况。巨星科技表示,截至10月31日,公司全体前100名股东名册中未出现泽熙或其相关公开账户持有公司股票。富春通信也回应,经查询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10月29日,泽熙投资及旗下产品未持有公司股票。万达信息为此专门说明,公司此前公告中所提及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是“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关于重组各项事宜正常推进中。

  同时,华丽家族也紧急澄清道,此次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被调查事件与公司并无关系。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对于公司只是进行财务投资,没有派驻董监高到公司参与经营管理,且承诺自2015年9月7日至2016年1月8日期间不减持华丽家族股份。

  表明规范市场决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徐翔等人在股灾期间,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涉嫌从事内幕交易和操纵股票交易价格,之前其操作手法曾多次引发市场质疑,仍不收手,直至徐翔涉嫌内幕交易被带走调查为止。可以预见的是,股灾抗跌“英雄”徐翔被抓之后,将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给证券市场带来短期的冲击。

  资深市场人士、财经作家赵玉好同样也表示,徐翔在国内私募基金界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这件事情肯定会对相关题材股有一定的影响。昨日反映在盘面上,徐翔概念股集体暴跌,而且其余个股早盘出现了集体低开,市场的走势就是一种答案。而对其他私募重仓的股票,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领头羊倒下了,其他的基金应该会有所收敛。”同时,特力A无量跌停板,这也意味着题材股炒作或将告一段落。

  “但是这些影响应该都是短期的,毕竟他们所投资的股票,还是有一定的业绩支撑和题材支撑的。不可能因为一两个人被处理,就出现整个公司垮掉的这种情况。”赵玉好表示,“因此,影响只是短期的,不改变这些股票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五矿证券首席策略师王先春认为,徐翔被捕,表明监管层严打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决心,进一步规范市场,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事件会中长期利好股市,也不会过多影响其他私募重仓股。

  不少重仓了泽熙概念股的投资者只好自认倒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表示,这个情况始料未及,估计得承受账面不少浮亏,不过并不打算不认输,准备等跌到底后再抄底翻身。王先春表示,这个事件的发生,提醒投资者勿盲目跟风,做熟不做生,了解之后决定投资,莫对资本市场盈利期望过高。赵玉好也表示,这对于投资者应该是一个警醒,不要过于的迷信或者神话某一个人,投资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