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江苏私募备案图谱扫描

  • 发布时间:2015-07-01 10:32:2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昨日是2015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过去6个月,在股市的推动下,国内私募发展迅猛,备案数量节节攀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最新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备案私募基金已达13895家。

  据《金证券》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江苏省备案私募数量已经达到607家,且不再局限于此前的几个主要城市,目前省内13个地级市皆有分布,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南京私募数猛增

  《金证券》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江苏省备案私募数量已经达到607家。其中苏州最多,备案量达到225个;其次是南京,达到187个;排在第三位的是无锡,为71个。

  早在今年2月份,记者就曾对江苏省备案私募数量做过一次粗略统计,当时全国备案私募基金约有7000多家,江苏备案私募基金约有200多家,南京地区备案私募约有50多家。

  经历4个月的发展,全国备案私募基金数量从7000多家增至13895家,增加了近一倍。同期,江苏省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增加了近2倍,南京地区的备案私募数量增加了近3倍。

  遍布13个地级市

  更为具体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江苏省内其他城市中,常州备案私募数量达到37个,镇江为7个,扬州为14个,徐州为4个,南通为36个,连云港为1个,淮安为3个,盐城为7个,泰州为5个,宿迁为1个,江阴为9个。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与年初相比,备案私募地域分布更为广泛。

  此前备案私募大多来自南京、苏州或无锡这三大主要城市,但是过去几个月,备案私募的地理位置遍布省内13个地级市。

  “其实江苏有许多好的私募,但是备案制实行以前,它们很少面向大众,应该说备案制让它们浮出了水面,例如来自淮安的、来自南通的个别私募。这些私募积极备案的态度,对江苏私募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南京一家大型券商长期与私募打交道的资管产品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实体企业“占坑”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半年,积极备案的不仅是那些长期专门从事投资的资管类公司,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加入到这场备案“占坑”的浪潮中。

  如由男装品牌海澜集团推动备案的江阴海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信企业苏州新海宜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备案的苏州海汇投资有限公司,上市公司TCL集团推动备案的无锡TCL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南京一家大型集团旗下投资公司副总对《金证券》记者解释,现在的企业都越来越重视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一些有闲置资金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到资本市场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你可以把他们的动作理解为占坑,可能当下不一定有具体的业务,但是肯定会到这个领域来尝试。”

  《金证券》记者看到,由实体企业发起备案的公司均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公司人数比较少,基本在个位数;二是备案至今均无产品;三是公司负责人基本由发起企业或母公司的高管转任,此前并无基金从业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