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只ETF退市 投资者认为止损不应强制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43: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张明江

  投资者认为止损不应强制

  国内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清盘事件尘埃落定。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昨天公告称终止上市。今年以来,已经有五家公募基金清盘,私募的更是不计其数。

  尽管基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业洗牌是合理的,但是有基民却认为,清盘看似止损,但其实带有强制性质,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如果投资者愿意止损,那么可以选择赎回,如果不愿意则可以长期持有,尤其近期A股走势已经逐步向好的情况下,赚到钱还是大概率事情。

  前期调整持有人流失

  长盛基金10月13日公告称,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份额持有人大会已于2015年10月1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由此,国内第一例ETF退市落定,自2015年10月14日起,上证市值百强ETF进入基金财产清算期,不再接受投资者提出的申购、赎回申请。

  上证市值百强ETF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资产共计2041万元,基金份额621.3677万份,而且多数都为机构持仓,其中,第一大持仓机构中信证券持有299.4万份,占比48.19%。

  同样作为股票型基金,上证市值百强ETF的退市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在6月15日市场大调整以来,股票型基金跌幅居前,一批市场投资者离场,使得成交量锐减,这也造成了持有人的不断流失。这也坚定了基金公司“断臂”的决定。

  这并非今年第一起公募基金清盘事件。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自8月份以来,这是国内第五只清盘的公募基金。此前,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市场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QDII)、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QDII)、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4只基金陆续发布了拟终止合同议案,先后进入清算进程。

  市场向好基民不想清盘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

  对于公募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牛市以来涌现了太多的基金,而随后而来的大幅调整对许多基金来说是个考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实清盘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好事,基金规模过小,基金公司的维护成本很高,有些甚至是赔钱赚吆喝,这样的基金留着也没有意义。

  但是对此投资者却有些不满意。有投资者认为,清盘看似止损,但其实带有强制性质,一旦基金清盘,将以最后一天的净值还给投资者,相当于强制赎回。如果是亏损状态,则是将账面亏损变为现实,投资者对该基金的先前投入也将打水漂,再也没法以时间换空间了。

  部分基民则认为,止损最好还是由投资者去选择,如果投资者愿意止损,那么可以选择赎回,如果不愿意则可以长期持有,长期来看A股的走势还是重心不断上移的,赚到钱还是大概率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