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8月业绩遭遇滑铁卢 28只基金跌幅超20%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1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刚刚过去的8月,随着A股持续的调整震荡,公募基金的业绩和首募规模都遭遇滑铁卢。除了理财及货币基金外,其余类型基金全线告跌,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下跌超过一成。股市调整震荡的结果是,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8月份新基金募集规模达271.17亿元,环比降幅高达九成。

  偏股型基金亏损逾一成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以来,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呈普跌态势,491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13.12%,719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6.28%。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除货币型基金净值上涨0.21%外,债券型基金略降0.03%,保本型基金收益率为-1.83%,QDII型基金收益率为-3.65%,混合型基金净值亏损7.56%,股票型基金亏损了11.08%,指数型基金则亏损了11.5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1.79%。

  从单只基金来看,有28只跌幅超20%,其中国富深化价值、工银主题策略、金元顺安新经济、富安达优势、大成健康产业分别下跌25.91%、24.06%、23.94%、23.92%、23.76%,占据跌幅榜前列。

  8月市场大幅调整让“现金为王”的货币基金投资者成了最大赢家。《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8月份场内交易型货基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但到9月份基本都跌到3%。不过由于货币基金风险回报过低,而货币宽松格局未改,不少机构认为,随着风险快速释放,A股长周期投资机会正在显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随着A股去杠杆接近尾声,以及估值的支撑逐渐显现,A股市场有望迎来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蓄势待发,寻找估值合理的成长标的做长期布局。

  新发基金规模下降九成

  股市持续的调整震荡导致的一个结果是,新基金发行遇冷。

  同花顺iFind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份新基金总计募集规模达271.17亿元,较7月新基金募集规模大幅下降了2260.7亿元,降幅高达89.29%。8月共发行了39只基金,约为7月新发基金数量的一半。当月募集规模还创下了新基金首募规模近14个月新低,不少基金的募集资金数额刚迈过成立的门槛。

  好买基金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新基募集规模大幅缩减的情况明显,8月份募集排名前十的基金规模与今年前7个月的月均规模相比,下跌近九成。

  在新成立的基金中,募集规模超过10 亿份的新基金只有4只,包括国投瑞银进宝保、永盈量化、汇添富民营新动力和银华战略新兴,首募规模分别约为40.29 亿份、30 亿份、18.07 亿份、10.37 亿份。同时也出现了首募规模刚刚迈过2 亿元成立门槛的新基金,如国泰央企改革规模为2.8 亿份。

  从三季度来看,延长募集的基金数量增多,逾40只。这也从侧面反映目前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困难。具体看来,中融基金旗下的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更是自6月发行以来先后发布了三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成为今年延长募集次数最多的基金。景顺长城泰和回报募集期长达60天,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分级、诺安先进制造等9只基金的募集期在40天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