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集体“变脸”混合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31:5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上调大限已至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投资者打开基金公司的网站,可以发现在股票型基金栏目下,昔日热闹的股基队伍多数不见了。不少熟悉的基金,都悄悄地躲进了混合型基金类别中。

  最近两个月,不少股票型基金纷纷公告,转型变身混合基金。本周,更是有多家基金公司开始了集体的更名之旅。股票型基金为何要集体“变脸”?

  原来,8月8日公募基金这个重要的日子就要到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已于2014年8月8日正式实施,根据第三十条第一项原文“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的规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上调至80%。该法规给予股票型基金一年过渡期进行调整。

  转眼间,一年过渡期已经到限,股票型基金要么变更类型,要么改变仓位下限。而此前,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为60%。业内人士认为,80%的股票仓位下限,如果再遇上6月底、7月初的那一波极端行情,没有对冲工具保护的股票型基金会输得很惨。

  于是,不少基金纷纷发布公告称,在始终秉承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下,拟不变更本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而为了适应新的法规政策要求,变更股票型基金为混合型基金。

  “这次原股票型基金大批量地调整为混合型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分类调整。”昨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由于调整对象是基金行业最重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因此预计其将对基金销售、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胡立峰表示,对于这些更名为混合基金的,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为此在混合型基金分类中单独设置一类型——偏股基金(股票上下限60%-90%),以方便基金行业对这部分原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进行比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发现原来在标准股票型基金类型中的自己的某只基金找不到了,可以直接去混合型基金——偏股基金(股票上下限60%-90%)这一栏目下直接查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